商品售后服务网

山寨电池均无防炸装置
[发布时间:2009-02-16 00:00:00 点击率:]

  郑莉  林可                            

  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大利嘉手机卖场和二手手机市场发现,山寨手机电池十分热销,一些“山寨”电池多是广东深圳的作坊式企业,收购废旧电芯后组装而成。

  “山寨”电池价格低是热销的主要原因,最便宜的一块电池只要15元。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以诺基亚山寨电池最多,此外还有三星、摩托罗拉、索爱等品牌山寨电池也十分热销。在福州大利嘉城二楼,阳光通讯配件店的老板拿出一块诺基亚高仿电池,售价35元。记者发现,这些高仿电池产地各异,产地以深圳居多,价格从15元至90元不等。而山寨电池的外包装也五花八门,以仿诺基亚手机电池为例,有金色、白色、黑色等,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辨识。

  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山寨电池作坊企业收购废旧电芯后进行组装,因而成本很低。由于他们报价较低,山寨手机也广泛使用。

  记者了解到,品牌手机电池等附件都由专门代理商经营,会贴检测编码和标贴、防伪标志等。三星、诺基亚等品牌手机原版电池型号不同,售价从100到300多元不等,与山寨电池差价悬殊。

  福建省质监局中检所专家介绍,与正规电池相比,山寨电池的最大区别就是缺少内部“防爆炸”保护装置。

  国家关于锂电池的国家标准,在原料、设计、制造、检验、监控上均有一套质量监控程序,在安全性上有很大的保证。正规厂商生产的电池有内置保护装置,起到过热、过压保护,当其检测到异常情况时,就会发出指令,切断电源,保护电池。所谓的山寨电池,则在各种环节上偷工减料,为节省成本没有设置该装置,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提醒

  买电池要看是否有强检标志

  福建省质监局中检所家电部杨工程师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手机电池时,要注意查看手机电池是否通过国家强制检测标志。国家强制检测要求电池需要经过外压力、高温、充电等多重检测,一般合格的手机电池充电时即使充10多天都不会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