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李嘉诚独善其身 揭秘金融危机下的“过冬术”
[发布时间:2008-11-21 00:00:00 点击率:]

  回头看看,当众多内地与香港富豪纷纷倒下的时候,人们发现只有“超人”李嘉诚仍然幸免于股灾。当“四叔”李兆基高呼恒指会冲上4万点之时,李嘉诚自2007年起,每次重大媒体发布会,都会叫大家谨慎投资。  

  富豪腰包大缩水  

  和经济衰退的效果不同,买股票的大部分是有闲钱者,因而股市崩盘首先影响到的是香港的富豪们。

  最早主动曝光的莫过于被称为“美容女皇”的现代美容主席曾裕。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她曾怒斥高盛未经其授权便进行投资买卖,导致其巨额损失6000万港元。到了10月下旬,中国富豪榜的“常客”荣智健事发多日后宣布,中信泰富的高管投资外汇(类似累股证的合约)出现巨额亏损,潜亏加实际亏损已达150亿港元之上。消息曝光后,股价短短两个交易日内回落了66%。

  即使那些没有传出累股证投资的富豪,也纷纷传出股市失利消息。去年被封为“亚洲股神”、一路唱好股市的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在9月初传出股市失利,他表示不敢再对恒指公开预测;随后不久,雷曼兄弟破产,李兆基也成了雷曼挂钩产品的“苦主”,业内人士称其市值约78亿港元的账户被冻结,即使解封,价值也岌岌可危。

  内地的新兴富豪似乎也没有可以独善其身者。前不久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统计称,金融海啸已把中国富豪的财富卷去约1万亿元人民币。去年首富、碧桂园大股东杨惠妍身家已经缩水千亿元。曾是首富的纸业大亨张茵,其身家已经从去年的253.5亿元人民币跌到目前的约18亿元,惨跌出富豪榜之外。  

  李嘉诚独善其身  

  回头看看,当众多内地与香港富豪纷纷倒下的时候,人们发现只有“超人”李嘉诚仍然幸免于股灾。

  他在去年5月严肃地提醒A股投资者,要注意泡沫风险,随后不到半个月,“5·30”便出现,A股暴跌;到了去年8月,港股在“直通车”消息刺激下出现非理性飙升,李嘉诚特意向股民发出忠告,香港与内地股市均处高位,而且要留意美国次贷问题。上述两次言论,均被内地一些所谓股评家批评为“不懂股票市场”——这些股评家迄今还没有给“李超人”一个道歉。

  到今年3月27日业绩发布会时,港股刚刚经过“3·17”股灾,市场开始出现反弹复苏迹象,但是李嘉诚再次坚定地对香港市民呼吁,经济风暴还没有完结,买楼买股要量力而行;到了8月22日,市场充斥着内地政府将会斥资数千亿元资金救市的消息,股市再次飙升,李嘉诚又一次语重心长地公开唱衰,希望股民要慎重考虑,他还直斥“利用此类消息赚钱是罪过”。

  随着9月雷曼倒闭,黑色十月股灾出现,欧美出现严重的信贷危机,几乎已经没有人怀疑李嘉诚的判断了。  

  “超人”的股市投资策略  

  李嘉诚为何能独立于富豪群体之外,面对金融危机,他的“过冬策略”是什么?其实李嘉诚多次的新闻发布会坦言已经表明,他在股票投资方面异常的谨慎保守,紧紧把握基本面信息。

  李嘉诚不仅公开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自己也在实践中做到了提前“过冬”的准备:他早在去年便大手笔减持手中的中资股,回笼资金至少上百亿港元,另外在产业布局方面,也早在两年前便开始了调整。

  尽管进行了多次近乎完美的减持套利,但是李嘉诚或许并不会对“股神”的美名感兴趣,他在多个场合均声称,自己是做实业的。在去年,面对全民皆股的热情,李嘉诚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不无感慨地说:“我们要问香港凭什么跟别人竞争,是否光靠炒股票等投机行为?这是绝对不对,我们要实实在在去做事。”  

  做实业存钱“过冬”  

  作为一个企业家,李嘉诚更关注对经济层面的把握,以及对企业战略方向的管理与预测,正如他所说,他经常想的是几年甚至十年以后的事情,这也是他为何能在这次金融海啸中站稳的重要原因。 

  今年成为和黄盈利宝器的赫斯基能源就是一例。李嘉诚在22年前把这个加拿大油砂能源公司收至旗下,当时由于油砂炼油技术原因,该公司一直亏损,而且国际油价长期不振,因此外界并不看好李嘉诚的投资。但是时过境迁,随着技术提升,目前采油砂的成本一桶已经只需要10美元,而国际油价在去年飙升至超过150美元/桶,虽然近期油价回落,但即便按最不乐观的50美元/桶估计,李嘉诚的赫斯基能源也是稳赚不赔。 

  事实上,仅今年上半年,赫斯基能源已经为和黄贡献了85.4亿港元的盈利,占和黄固有业务盈利的比重已经上升至28%。“李超人”很自豪地透露:“现在已经有数名买家愿意以高于目前石油市场现价,向赫斯基能源购买三年后的生产量……” 

  而对于房地产主业,李嘉诚更是展示过人的市场动向观察力,其旗下的长江实业不但非常注重降低负债,并且已经在今年前6个月便完成了全年的房产交易生意,从而有充足弹药过冬。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舒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