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赚钱超光速 两年挣400亿
[发布时间:2008-11-21 00:00:00 点击率:]

  理科生出身的彭小峰做事严谨,在他笔下,每天记载着他的目标和规划。他喜欢记账,从他独特的算法中我们也许可以管窥他财富的脉络。  

  彭小峰生长于江西省吉安市的一个小山村,去年他32岁时,就已经在福布斯排行榜中名列第六位,个人资产高达400亿,成为中国新能源首富。  

  赚钱 超越光速  

  “两年的时间,读个大专也该毕业了。”对于在陌生的光伏行业,两年做成新能源首富的惊叹,彭小峰不以为然,认为自己从2003年到2005年潜心研究这一产业,成为半个专家一点也不稀奇。卖大米出身的王永庆,做塑料花的李嘉诚是彭小峰经常拿来比照的楷模:“他们石油化工什么都涉足,都能做到最好,就是因为这一点。”

  彭小峰承认隔行确实如隔山,但要把自己变成任何一个领域的专家,两年足够了,学习能力、可塑性对人来说很重要,“如果具备这样的素质,你去做生意也会成功。”彭小峰说。  

  资源 来自全世界  

  “先要筹划好,我们是全球的公司,设备人才技术都要是最好的。”为此,彭小峰首先搭建起一个阵容豪华的高层技术和财务团队,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有些人已在海外安家多年,而且彼此性格迥异。

  而目前,赛维的员工遍布在世界各地:“其实我们是个世界的公司,只是生产基地在新余,比如研发中心就遍布于国内外各大城市,这样可以直接与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接轨。”  

  产业 只做能成为世界第一的  

  “没有可能做成世界第一的产业我们不做。”这是彭小峰的原则。选择多晶硅产业,让赛维一下子站到了世界的最前列,“因为这个行业发展不过三四年时间。”

  “很快赛维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多晶硅公司,这是马上就要实现的事情。”彭小峰轻松地道来。

  因为这份专注,赛维的订单已经签到2018年,订金已经收了近10亿美金了:“他们喜欢我们的东西,一般与我们合作的公司,都是世界级行业顶尖大企业,如GE、BP、夏普等,对我们的产品质量、发展潜力、技术力量都要有非常充分的信心,他们才肯付钱。目前我们得到的订单是最多的,因为我们最大,我们最好,我们就想做英特尔,现在绝对份额还有很大差距,所以我们要做绝对份额第一。”  

  花钱 是笔糊涂账  

  “合理的花钱最有意义,可是现在我还没找到合理的去处。”彭小峰现在一门心思想得是如何把企业做成世界最大,把行业发电降到最低。“将来再考虑怎么花钱吧。”

  事实上,做赛维之前,彭小峰的柳新集团年销售额已几十个亿,赚的钱几辈子也吃喝不尽。更难以理解的是,彭小峰比没钱时还累,以至于“原来下了飞机就可以工作,现在要休息一下才行。”为此,彭小峰对于自己每天的辛苦工作只能承认:工作是享受。

  其实彭小峰也承认,花钱才是乐趣,花钱最有意义:“如果钱放在那里不产生作用,没有任何意义,只是对我个人消费没有意义了,对下一代也没意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是有意义的。”虽然没有时间去想那些财富要花在什么地方,但是帮助更多的人改善社会和个人的环境,显然是一个大方向。

  而成立自己的慈善基金如今已被彭小峰提上日程,当然这些事会交给专门的人去做。彭的初步计划是一年一个亿,一共五年五个亿。初步计划是用于四川重建以及江西的环保教育医疗等方面。“现在慈善对我是副业,等有一天跑不动了,就会变成我的主业。”彭小峰已经规划好了下一程。

  (摘自《中华工商时报》 于莉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