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千折百转终向海 跨越攀登竞一流
[发布时间:2008-11-25 00:00:00 点击率:]

  □  本报记者 高彦庆  通讯员 金维国 王庆祝 李敏泽

  源远流长的英金河因元宝山露天煤矿的崛起而多了一抹诱人的色彩,清粼粼的河水仿佛见证着这个现代化露天煤矿一路走来的艰辛,又仿佛诉说着“元露人”从投产、达产、到实现800万吨扩能目标的万丈豪情!

  这是一座现代化的露天煤城,这是一枝煤海奇葩,这是一片充满激情的煤海风景线!在潮起潮落、云卷云舒的时光飞逝中,元宝山露天煤矿在历经了“三上两下”的缓建曲折后,终于在2006年实现了凝聚了几代人的500万吨达产梦想!达产以来,元宝山露天煤矿面对从年产煤炭500万吨向800万吨跨越的历史机遇,他们搏击煤海、风雨兼程,在前进的激流中,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用真情与汗水浇灌着心中瑰丽的理想之花,用如椽巨笔,谱写着达产后向800万吨扩能目标进军的交响乐章! 

  ———题  记

  元宝山露天煤矿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元宝山镇,可采储量3.92亿吨,设计规模年产原煤500万吨。筹建于1973年,历经两次停缓建,1990年10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1998年8月开始试生产,2005年4月28日经赤峰市人民政府批准正式移交生产,2006年实现达产。

  2006年,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先后对元宝山露天煤矿进行了视察,要求他们在2008年达到年产800万吨的生产目标。2007年初,集团公司在工作报告中也对元宝山露天矿2008年生产达到800万吨做了明确指示。山因势而变,人因思而变。当800万吨扩能目标成为“元露人”跨越攀登、奋力拼搏、勇创一流的不懈追求时,这个矿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积极探索、不断寻找驾驭现化管理能力的新机制、新举措和新模式,使这个矿以奋飞的雄姿翱翔于煤海苍穹之间…… 

  2007年原煤产销创下650万吨好成绩,2008年11月17日,800万吨扩能目标得以实现。矿长王玉泉说,800万吨实现,不仅是量的突破,更重要的是质的飞越,如今采场平盘清晰、开阔,各项生产秩序井然,采剥比降到了3以下,土方超剥为煤炭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市场允许的条件下,这个矿在保持年产800万吨的基础上还将有新的突破。在冬日的暖阳下,我看到一台台装载能力为91T的重型汽车,载着满满“乌金”在该矿采煤区与破碎站之间往返行进着,那被誉为“煤海航母”的轮斗挖掘机如正在饮水的巨龙,一瞬间让大量的土或砂石经由长达15公里的胶带输送线到达排土机,向广袤的大地自由排泄。那时而引颈、时而俯首,忙碌作业的“煤海航母”,似乎在诉说今天的骄傲,在彰显着企业未来,也在不时地回眸着昨天……

  让我们伴着时光的足迹,追溯到2000年,这套从德国引进来的先进生产设备——轮斗机、排土机,因“水土不服”每月的剥离量从未达到过30万立方米。干部员工们也曾迷茫过、困惑过……直到2001年该矿技术人员针对各卸料口撒料、溢料现象,提出尝试性改造取得效益后,一个个解决这套先进生产设备“水土不服”的“小手术”接踵而至,同年轮斗机的月剥离量史无前例地达到52万立方米,2003年月产最高78万立方米……2007年月剥离量达到了120万立方米,今年突破了140万立方米历史新高,这一连串的逐年递增的月剥离量都是员工们立足岗位智慧的结晶,在这些枯燥的数字中蕴藏了丰富的内涵,那就是员工们的素质在提高、观念在转变,操作技能迈上了新的台阶。2007年,该矿剥离生产突破2800万立方米大关,今年1—10月份完成剥离2477 万立方米,大幅度的超剥为该矿的煤炭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地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 

  2008年,为了拓宽煤炭销售渠道,打开南方地区煤炭用户市场,增大销售量,该矿销售人员多次南下黄骅、锦州、秦皇岛等煤炭集散地,主动和客户取得联系,矿长王玉泉也曾多次亲临港口,考察行情,会见客户,有效地拓展了煤炭销售空间。以至在往年的销售淡季,元露煤依然呈现着火爆的销售势头。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该矿积极创新煤炭产品生产方式,增加煤炭品种,新开设了地销块煤筛选场,安装三台块煤筛子,实现了地销煤分品种销售,现在每天销售筛块煤1400吨左右,吨煤平均增收49元。结束了该矿多年形成的坑下直接销售铲装块的历史,使销售秩序得到了成功的整治。选煤厂改造增加了筛块煤系统,从4月份开始运行,至9月份,累计销售块煤28159吨,吨煤平均增收40元,累计增收113万元。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一个企业要健康、快速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在于管理上的创新,通过创新让和谐的管理融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把全体员工的力量凝聚到企业发展的目标上来。    

  矿长王玉泉经常这样说,企业各项战略性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于管理层。管理者的“管理”,主要是 “管”,重要的是要“管”在“理”上。管理者一定要管得有道理,这样员工才能服从,大家才会心悦诚服。要想实现生产经营目标,关键是提高员工的敬业度,而影响员工敬业度的主要因素是中层干部的“领导力”、“执行力”。要把实现800万吨目标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次大型的攻坚战役,实现800万吨目标绝不是纸上谈兵、一蹴而就的。为了确保800万吨扩能目标的实现,该矿从解决两大矛盾入手:一是企业迅速发展同内部管理不相适应的矛盾;二是员工思维同承担责任、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他们从转变干部员工的陈旧观念和习惯性思维做起,努力让员工们以全部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紧张快节奏的安全生产中来,该矿从强化调度指挥入手,重点加大了对生产中断的考核力度,细化管理,两年来他们相继出台了《元宝山露天煤矿领导干部跟班作业制度》、《连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把重点放在制度的落实和执行上,实现靠制度管人,而不是权力管人、人管人管理机制。在实际工作中,他们每月对一系列的生产考核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发现违章,在对责任人进行罚款后,还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连带责任,处罚金额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千元。为适应现代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该矿在推出一系列强化管理举措的同时,针对生产管理中突出的问题,提出了“三个注重”的管理理念。

  在安全管理上,该矿以“安全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为出发点,强调以“落实到位才是最好的措施”为着力点狠抓安全工作。从年初开始,他们先后修改出台了“三违”处罚制度、安全生产连带责任处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