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牛博士”的安全课
[发布时间:2008-11-27 00:00:00 点击率:]

  “放炮吹响‘集结哨’,人网牌岗要盯上;干活手镐要勤问,敲顶、敲棚和敲帮;远离扒车和跳车,人行道上走稳当;过道分清信号灯,上山放下保险档。这样做,就能让你三代人幸福了……”一个精瘦的老矿工绘声绘色地说,一围矿工听得全神贯注。

  “牛博士,哪三代人啊?”一个毛头小伙子问。

  “父母、老婆和孩子!”

  “这家伙还是童子身呢!掺和啥?”有人打趣道。

  “那就更要注意了,不然谁家姑娘愿意嫁一个伤号呀!”“牛博士”一本正经地说。

  “下井了——”有人喊道。坐在“牛博士”周围的人纷纷站起来,朝井口走去。

  “‘牛博士’讲得比咱区长说得有趣多了!咱干活就得按他说的做!”大伙边走边议论着。

  皖北煤电公司百善矿采一区的采煤老把式——牛忠文,能把《规程》《质量标准细则》熟记于心。讲安全常常是海阔天空精彩异常,就得来绰号“牛博士”。在煤矿摸爬滚打20年,老牛身上一根毫毛都没有伤过。用他的话说:“咱处处按《规程》要求做,咋能被老虎咬了呢﹖”前几年,区里安排他当掌子面安全管理员。老牛认为,凭着一身的硬功夫,咱要当一名职工安全的“蒲公英”,把安全种子播撒在矿工心坎上。

  老牛就把自己心得体会和工作经验,编些小故事、小快板和顺口溜。抽时间就讲给小伙子听。生动活泼、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受职工欢迎,久而久之,听“牛博士”的安全课,这竟成了矿工班前学习的一道“安全快餐”。

  听说这几天“牛博士”又新编了些小故事。这不,大伙儿早早就来到了班前会上听他讲。

  “牛博士”打开了话匣子:“工友入井莫慌忙,行走坐卧需遵章。‘手指口述’最重要,操作确认不能忘;挂好梁子打抗棚,销子插牢梁嘴上;抱柱运梁要‘三清’,双脚踏在实地上……” 

  (李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