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王庄煤矿“三位一体”安全帮教见实效 
[发布时间:2008-11-27 00:00:00 点击率:]

  “我作为一名安全帮教员,要充分发挥帮教员的作用,教育好职工,在工作中、生活中,真正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这是山西潞安王庄煤矿一名优秀安全帮教员说的话。

  近年来,王庄矿把“三位一体”安全帮教工作纳入社区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以井下职工的家庭、所在小区、所在队组三点形成一个安全帮教网络,教育和督促井下职工在岗位上遵章作业,争做安全生产带头人;在社区里,要邻里团结,互帮互助,争做和谐小区的带头人;在家庭中,要孝敬父母、夫妻恩爱,争做五好家庭的带头人。该矿在各小区成立了由小区区长、书记、管理员、单元长组成的安全帮教工作组,实行包片、包户责任制,通过基层队组及时了解居住在各小社区内从事井下一、二线工作职工的岗位遵章、工作业绩、6S考评情况等情况,准确掌握职工的思想动向,并定期深入职工家庭进行走访,及时发现并协助解决职工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与此同时,社区安全帮教工作小组成员对每个月的考核情况进行抽查回访,对职工信息进行再收集,定期公示帮教结果,接受居民监督,从而实现社区安全帮教工作透明化、职工参与自觉化。

  通过“三位一体”安全帮教的广泛推行,在该矿井下职工所在的社区、队组和家庭之间搭建起了一座安全连心桥,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文明意识,激励他们在单位做一名好职工,在小区做一名好居民,在家庭当一名好丈夫,进而为该矿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帮助。 (郭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