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增值税转型改革带来机遇 烟草行业应统筹长远规划
[发布时间:2008-12-24 00:00:00 点击率:]

  □  舒海彬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提交的增值税转型改革方案,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

  据国家有关部门测算,2009年实施的新改革方案将减少当年增值税收入约1200亿元、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约60亿元、教育费附加收入约36亿元,增加企业所得税约63亿元,增减相抵后将减轻企业税负共约1233亿元。在新形势下行业业如何利用好增值税转型改革政策是我们烟草人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11月10日温总理签发国务院令,公布了修订后的《增值税暂行条例》,这次增值税转型改革主要内容是: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允许新购进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进项税金在销项税额中抵扣,相应调整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及其征收率。

  允许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修订前的增值税条例规定,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即实行生产型增值税,修订后的增值税条例允许纳税人抵扣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实现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的转。

  降低并统一了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修订前的增值税条例规定,从1998年起已经将小规模纳税人划分为工业和商业两类,征收率分别为6%和4%。修订后的增值税条例对小规模纳税人不再设置工业和商业两档征收率,将征收率统一降至3%。

  补充了有关农产品和运输费用扣除率、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进行资格认定等规定,取消了已不再执行的对来料加工、来料装配和补偿贸易所需进口设备的免税规定。

  延长了纳税申报时间。将纳税申报期限从10日延长至15日。同时明确了对境外纳税人如何确定扣缴义务人、扣缴义务发生时间、扣缴地点和扣缴期限的规定。并取消了进囗设备免征增值税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并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

  从这次增值税转型改革主要内容可看出,它有如下特点:一是全面抵扣,允许企业新购入的机器设备进项税金全额在销项税额中计算抵扣,当期未抵扣完,在下期可继续抵扣;二是没有地区和行业的限制,适用于除国家限制发展的特定行业外的所有一般纳税人。

  这次增值税转型将给企业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呢?下面以实例说明增值税转型对企业的具体影响。

  影响之一:有利于降低企业税赋。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后,企业购入固定资产过程中支付的增值税可以作为进项税从销项税中给予抵扣,企业在记账时只计入固定资产原值,不含增值税,从而避免了重复征税,减轻了企业税负。

  [例]某工业公司购入机器一台,价值1000万元,增值税170万元。假设该机器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平均年限法对其计提折旧,所得税税率为25%。

  在生产型增值税形式下,该公司在购入机器设备时不允许抵扣增值税,会计处理是增加固定资产1170万元。在该机器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里,每年的折旧额为117万元。该笔费用可以冲减利润,即每年可以使公司少缴所得税117×25%=29.25万元,折算成年金现值为29.25×6.1446(年金现值系数)=179.73万元。

  随着机器设备的使用,它的价值转移到产品当中去,并随着产品的销售而形成销项税额,这部分销项税额虽然不是该公司负担而是由该公司产品的购买方负担,但税务机关确实对该机器设备重复计征了增值税。总的看来,该公司购买机器设备实际上缴的税款为增值税170万元,折旧抵减收入共少缴所得税179.73万元。

  在消费型增值税形式下,该公司在购入机器设备时的增值税允许作为进项税额抵扣,会计处理是增加固定资产价值1000万元。在该机器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里,每年的折旧额为100万元。该折旧额每年可以使公司少缴所得税100×25%=25万元,折算成年金现值为25×6.1446(年金现值系数)=153.62万元。

  由于在购入时增值税已作为进项税额抵扣,因此不存在重复计征的问题。对于该公司来讲,它没有负担增值税,折旧额抵减收入共少缴所得税153.62万元。从以上实例可以看出,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转变对企业纳税的影响不仅涉及到增值税,还涉及到所得税;不仅涉及到购买机器设备的当期,而且涉及到机器设备整个寿命期。这种转变可以使该公司因为避免重复计征增值税而少缴170万元。但从折旧抵减收入得到少缴所得税的好处却减少了26.12万元(153.62-179.73)。因此,该公司一共可以获得税收上的好处是143.88万元(170-26.12)。

  影响之二:有利于改善企业现金流。由于固定资产进项可以抵扣,减少固定资产原值,减少折旧,增加企业在固定资产使用寿命期间的利润,这将改善现金流。如上例,在没有其他因素影响条件下,该公司每年将减少折旧17万元(117-100),每年利润将增加12.75万元[17*(1-25%)],每年现金流出将减少12.75万元,10年的现金流出将减少金现值78.34万元,(12.75×6.1446)。

  影响之三:有利于节能减排。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由13%恢复到17%,将进一步防止资源性产品的过度消耗,抑制高能耗产业的发展,体现了节能减排的政策。

  在新形势下企业利用好增值税转型改革政策这块大蛋糕主要有哪些着力点?

  由于转型改革允许增值税抵扣,要看行业是否受惠,关键要充分利用好增值税抵扣政策。首先,巧妙安排固定资产投资时间。由于企业购入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金也只有在其小于当期销项税的前提下才能全部抵扣,否则只能接结转到以后月份抵扣所,所以企业在固定资产投资时,要统筹考虑投资时间,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及长远发展的需要,在尽力运用好税收政策范围内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决策。

  其次,合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了可低扣的固定资产包括:(1)购进(包括接受捐赠和实物投资,下同)固定资产;(2)用于自制(含改扩建、安装,下同)固定资产的购进货物或应税劳务;(3)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取得的固定资产,凡出租方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融资租赁业务征收流转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0]514号)的规定缴纳增值税的;(4)为固定资产所支付的运输费用。

  第三,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国家局姜成康局长曾经指出:“实现中国烟草由大变强目标,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切实转变增长方式。”研发费用的高低与技术创新能力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由于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的转换,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