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百米井下的“安全信箱” 
[发布时间:2009-01-08 00:00:00 点击率:]

  “西2701南工作面150溜子电机护罩损坏频繁,建议外加护罩。     

  “西2701北工作面运输巷、回风巷电缆母线盒固定不规范,建议采用标准挂钩”……

  2008年12月17日,重庆能源集团打通一矿采煤一队办公室,队工会主席吴宪正在民管会上宣读刚刚从井下收集上来的合理化建议,经过讨论,大家一直认为有2条建议合理可行,决定采纳。并给予建议人雷天才、向横清50元奖励。

  原来,为了把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落到实处,2008年7月21日,采煤一队工会根据井下复杂多变的情况,打破原来安全质量标准化由队领导指挥,工人被动执行的局面,在井下工作面现场建立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议记录箱”,广泛发动员工参与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该队每一名员工都可以在生产现场的记录簿上写出自己对搞好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好点子和现场存在的隐患,每天由班组工会组长负责收集出井,对于建议被采纳的,将给予好点子奖。

  员工蔡期言对此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管理安全都是队管理人员的事情,有时候即是我们发现了安全隐患,最多给班长说说,至于如何处理我们想都没想过。现在有了‘安全信箱’,我们一旦发现隐患提出处理意见被采纳就有奖,就大大调动了我们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了。”

  该信箱建立半年以来,该队共收到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议162条,采纳103条。涉及顶板、一通三防、机电等隐患整改。为此,该队下半年也连续二个季度获得公司质量标准化检查一等奖,全年无重伤以上事故,员工也从安全中每月增收200元。

  (刘小强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