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显微镜”工作法拧紧安全弦
[发布时间:2009-01-08 00:00:00 点击率:]

  “你们班还存在两个问题:安全确认内容填写太简单;右帮腰帮两块背板不实、不平直。”1月4日早班,在安徽省淮北矿业集团海孜煤电公司425风巷,掘进二区5队早班班长杨顺江带领本班职工仔细检查后,立刻开始面对夜班人员“找起茬”来。

  海孜煤电公司掘进二区共有10个班组,主要担负着井巷开拓的重点工作,充当着保证采场正常接替的“先锋”。新年伊始,着眼于全面提高区队安全生产系数,该区进一步加大安全管理力度,推出了“显微镜”工作法,坚持用“小题大做”来处理安全管理上的问题。针对交接班这一薄弱环节,在班组中积极推行交接班“找茬”制度,实行“七不交接“,即:当班设备运转情况交代不清不交接;安全设施不齐全、不可靠不交接;质量不符合标准不交接;当班故障和隐患交代不清不交接;存在隐患应处理未处理到位不交接;工具和材料配件数量不符时不交接;各种记录填写不完整、不细致不交接。在交接时,接班方可以对照这七条对交班方的工作进行审查,排查一切细微的隐患和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可以不予接班,直到将所有问题处理合格。同时,交接中未能发现的问题,一旦交接后,将视为接班方的责任。此举使交接班这一安全薄弱时段变成了排查隐患、报告险情、发现问题,安全“加强时”。

  该区还在班组和职工中推行“行为纠偏”,对发现“三违”、安全隐患和各类问题,不闻不问、知情不报、绕道避开者一律处以通报和经济双重处罚。区里还专门成立了专项检查组,不定时地对全区各班组的交接班情况进行动态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落实整改,并对责任者做出相应的处理,确保了全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处于受控、可控和能控的状态中。    (邵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