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心细如发排险情
[发布时间:2009-01-08 00:00:00 点击率:]

  “从我上岗的第一天起,就决心时时做到立足岗位,精心操作,在岗一分钟就要做到安全60秒。”1月4日,大庆石化公司塑料厂高压一车间聚合壁板操作工王立伟,因避免重大安全事故而获得厂长嘉奖令时,她平实的话语令在场的员工暗暗佩服。

  王立伟是大庆石化公司塑料厂高压一车间聚合壁板岗位的操作工,她每天的主要工作是监视两个电脑屏幕,浏览47个画面,控制参数近百个。2008年12月20日14时,在岗值班的王立伟快速吃过午饭后,立即返回到操作台电脑前,午后的阳光暖暖地照在她身上,浓浓的困意一阵一阵地袭来,但是想到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她还是打起精神,仔细地盯着电脑屏幕上指示灯的变化。

  在翻到聚合工艺页面时,在密如珠丝的流程图显示屏上,她发现高分液位LI64601指示突然归零,高度警觉的她立即睁大了眼睛,困意全无。

  迅速抬头看了一眼与高分液位联锁的产品阀,果然如她所料,操作盘上的产品阀LV64601已全部关闭。

  聚合工艺是高压一装置的重要生产环节,它的平稳操作关系到聚乙烯产品的顺利生产,产品阀关闭就会导致后序工段气流截断,产品滞留,稍迟一分钟就会导致装置全线停车,后果十分严重。

  心细如发的王立伟立即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她一边将情况汇报给班长艾铁峰,一边迅速将产品阀切换成手动控制,采取调整辅机入口压力和低循压力的措施,保障产品安全顺利地走向下一个流程。由于王立伟发现及时,处理得当,避免了非计划停车事故的发生。

  “能够在密如珠网的电子流程图里发现几毫米液位的变化,无异于大海捞针,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王立伟却做到了眼疾手快、准确无误。王立伟可真是好样的!”高压一装置的技术员张占滨如此评价。

  (谢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