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念好安全经 无事也要敲木鱼
[发布时间:2009-01-08 00:00:00 点击率:]

  安全是企业的经济基础,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如何打牢安全生产基础,真正念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这本经,重庆能源永荣物资供销公司通过“大事敲钟、小事敲鼓、无事敲木鱼”的管理方式,不断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从生产一线班组抓起,从每位员工做起,保证了安全管理工作的常态化和精细化,从而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能安全的稳定良好局面。

  “大事敲钟”。该公司库房、林场、锚杆厂等基层车间班组每周一组织“安全活动日”,积极组织班组员工认真学习上级编发的安全简报、事故案例,对照事故找原因,组织班组成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充分警示,深挖自身安全生产“死角”,牢记事故教训,剔除侥幸心理,真正做到振聋发聩、引以为戒。

  “小事敲鼓”。为了确保事事有监督,人人都是安全员,要求安全员真正做到抓违章有狠心、抓帮教有耐心、坚持原则有“固执”之心,在发现违章行为,安全隐患、问题或不良苗头时,拉响警报、敲好边鼓,敦促责任人员迅速整改、防微杜渐,以免小事不抓酿成大祸。突出围绕班组成员安全互保加强林场的安全防火安全管理,真正形成了安全管理全方位、安全制度全覆盖的立体安全管理网络。

  “无事也要敲木鱼”。在平时工作一切正常时,要求班组成员要像和尚日日诵经敲木鱼那样持之以恒,坚持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推出“人人反思、天天学习、处处警戒、时时提示”的教育员工方式,不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做到每日一题、两天一提问、三天互考、每周进行安全总结,确保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截至2008年12月22日,该公司已实现安全生产30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