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面对“寒流”政府如何为企业雪中送炭
[发布时间:2009-02-17 00:00:00 点击率:]

  □  姜毓翔  李学坤

  

  作为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项目之一的黑龙江省讷河市乾鑫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在2005年前年产食用酒精1万吨,产值达5200万元。然而,目前该公司却面临着企业生存的危机。

  据业内人士介绍,进入冬季以来,南方各省酒精企业纷纷进入糖蜜、木薯酒精的生产旺季,尽管目前国内酒精市场的价格已经相对平稳了一段时间, 但价格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

  进入2008年下半年,因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个利用废糖蜜年生产酒精的乾鑫酒业,却一度使生产出来的糖蜜酒精在市场上滞销。分析滞销的原因一是国家的多项财税优惠政策鼓励生产玉米乙醇酒精,而对废糖蜜生产加工出来的酒精则享受不到补贴政策。二是用糖蜜加工的酒精不但生产成本偏高,而且销售价格也比玉米酒精的价位高,加工成酒精后卖不出去,还得赔钱。

  从这家公司2005年至2008年的生产数据中显示,企业固定资产由3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工业总产值由1000万元增加到7000万元,销售收入由1200万元增加到8000万元,分别增长了2倍、7倍和4倍,利税从无到有猛增到280万元,安置160多人就业,同时每年还为国家节省粮食6万余吨。由于企业生产的食用酒精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产品销往齐齐哈尔周边地区和内蒙古部分地区,使产品供不应求。

  造成目前北方糖蜜酒精市场滞销的另一种原因:相关的辅助原料及煤、电、油、运等费用的上涨致使企业吨糖成本增加,同时随着销售淡季的即将到来,酒精价格也会在此压力下而有所走低。  

  在去年9月14召开的国际生物燃料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刘群表示,国家现已出台了将乙醇补贴统一为1373元/吨的决策,从这一点上看,国家补贴减少比例的真实用意是鼓励相关公司降低生产成本,努力开发非粮乙醇。而且,国家发改委已明确表示将不再利用粮食作为生物质能源的生产原料,取代粮食的将是废糖蜜等经济作物。《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也明确提出:“石油替代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重点是扶持发展废糖蜜等生物乙醇燃料、生物汽油等。”

  目前,以玉米为原料生产乙醇的G丰原等公司或将面临改换生产路线、寻找新原料的压力。

  那么,面对讷河市乾鑫酒业废糖蜜酒精积压2000多吨,酒精卖不出去,还要支付糖蜜款,又要还银行贷款,企业面临倒闭,企业老总和160多名职工企盼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尽快为他们雪中送炭情况下,政府部门又将如何采取相关的扶持政策,来鼓励支持用废糖蜜加工酒精的企业发展生产,打开销路,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以达到促进经济发展稳定企业,稳定社会的目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