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蛰伏蓄势待扬帆
[发布时间:2009-02-17 00:00:00 点击率:]

  ——张家港联合铜业公司08金融海啸年度博弈侧记

  □  潘吉林  殷 玥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金融海啸席卷世界各地,铜价在波动中呈下行趋势,尤其是进入去年10月份以来,铜价创连续10多个交易日跌停的纪录,从国庆节前的5.8万元/t下挫到年底的2.4万元/t,单月跌幅超过40%。在十分不利的形势下,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公司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82.6亿元,利润完成较为理想。该公司在众多厂家关门倒闭或减产的大背景下,尚能取得如此的生产经营业绩,其秘诀是什么?

  正确研判,成功回避经营风险

  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席卷世界,有色金属行业更是遭受了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黑色十月”。张家港公司在经营心态、经营思路与操作方法均有独到之处。一是在复杂多变的动荡行情下,始终保持理性的心态,不盲目,不跟风,始终遵循国际国内有色金属市场的基本规律,密切关注价格波动,并以行情定产量,买进卖出注意看准时机,从而在经营效益上做到人无我有、人少我多、人亏我盈。二是在看准市场行情的前提下,公司上下积极调整思路,视效益为第一目标。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过去他们基本上都是把产量与规模作为第一目标,这在行情上涨时不失为一个打价的好办法,而今年有色金属市场持续低迷,行情大幅下跌,若是盲目做大,继续视产量为第一目标的话,必然会陷入巨亏的泥潭。为此,公司果断决策,顶住压力,相继在5月、10月停掉2条生产线,将约3500吨槽存铜在较高价位全部售出,既减少了库存资金占用,又成功避免了10月份铜价大幅下跌的风险,仅此一项就减少损失约1亿元。三是在具体的原料筹集与产品销售中,随行就市、灵活操作,既保证比较正常的产销平衡,又尽力创造机会效益。原料价差较为理想,且抓住仅有的几个内外比价均衡的交易日,成功回避了风险,并获得了一定的利润。

  精心组织,确保生产局面稳定

  2008年,受南方雪灾及有色金属行业大势影响,公司的生产状况极不平衡。焦点问题是原料供应不足且极不均衡,生产组织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生产成本控制困难。一年12个月仅3、4、5三个月原料供应充足,其余月份均处于断炊缺粮的困境。为此,他们一是基于对铜市的正确判断,结合原料状况果断停工两条生产线,大幅减少产品库存、资金占用现象,回避了铜价大挫的跌价风险,同时合理安排了部分电解生产线大修。二是加大技改力度,千方百计调整生产工艺。结合整流系统改造,将每槽阳极板块数增加到40块,将电流提升到18300A,电流密度提高到320A/m2,这在国内同行同等工艺条件下,是绝无仅有的。正是实施了这样的技改,全年增加产量1万多吨,尤其在停工两条生产线的情况下,保证了另3条生产线的满负荷生产。同时在原料不均衡的情况下对生产组织也起到了相当好的调节平衡作用。三是在外部环境越来越紧,利润空间进一步受挤的情况下,顶住产量降低、成本上升的压力,千方百计挖潜指标潜力,全年高纯铜率96.99%,综合电耗351.22kwh/t,重油单耗80.95kg/t。

  提高标准,全面夯实管理基础

  一是全面推进标准化与5S管理工作,结合ISO-9000质量体系与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严格按照国家“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创建标准,并一次性顺利通过控股公司验收确认。一次性通过ISO-9000体系与ISO-14000体系双证年度复审。紧接着同时申报江苏、安徽两省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二是推进企管考核标准化、体系化,每月企管例会前组织全面系统的企业管理检查,会上有针对性地总结分析,会后进行系统的测算考核。对人员进行4级分类考核,将平时考核与年终测评结合起来,增强对人、对物考核的系统性、科学性。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坚持挖潜增效,首先是在铜价大幅震荡情况下,严格做到一单一签,并及时予以保值,防止经营风险。物资采购则执行一车一价,一船一价,一物一价,将库存费用下降15%,压缩资金占用;其次是精打细算,及时归还贷款,灵活运用票据结算手段等,节约财务费用。严格控制招待费、通迅费、办公费等非生产性开支。三是暂停一切人员招聘行为,人员只出不进,进一步推行“大岗位”操作管理制度,做到“一人多岗”“一人多管”。精减了部分岗位富余人员,清退了返聘人员;四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四好班子”与“五好支部”建设。全年组织各类培训20多次,参训职工约1800人次;开展职工技术大比武,公司职工积极参与。

  2008年,在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张家港公司冷静分析、沉着应对,保证了生产经营基本稳定,企业进入蛰伏期,只待铜市春天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