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上海企业尽最大努力为农民工“保饭碗”
[发布时间:2009-02-18 00:00:00 点击率:]

  叶锋                         

  元宵节以后,上海迎来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的一个春天。经历了“经济严冬”之后,大批返沪就业的农民工也感受到了浓浓春意——政府和企业正尽最大努力为他们留住“饭碗”。这是记者近日随上海部分政协委员走访市郊一些企业后的最大感受。

  总部位于上海青浦区的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有职工2600多人,其中农民工1700余人。公司工会副主席范佳健说,春节尤其是元宵节后,农民工们陆续回公司,“虽然金融危机影响了企业销售,但我们尽最大努力保证回来的农民工能在原岗位继续工作,并享受原来的福利待遇,我们至今没有裁过一名农民工。”

  青浦区是现代制造业企业较集中、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的一个区。春节后,青浦区总工会针对区内香花桥街道辖区内的100家企业进行了农民工上岗情况的抽样调查。调查显示,这些企业的2名农民工当中,春节后已有20562人报到上岗,报到率达95.7%。截至2月5日,青浦区已有305家企业与工会签订了约定书,企业承诺尽全力避免经济性裁员和减薪。

  区内的上海中加电炉有限公司是上海电炉厂的转制企业。总经理宋世春说,企业不但没有裁员,春节前还额外招聘了10名员工。他说,目前招聘市场可供选择余地比较大,近期还准备招聘二三十名机械设计、电器设计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

  松江工业区党委副书记高宏林则向政协委员们介绍:“总体而言,春节后回城农民工的就业情况比较平稳,区内企业用工没有‘大进大出’,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减薪情况。”

  政协委员们如此评价:“企业不仅要为自己的生存奋斗,还要为职工的就业承担责任,很不容易!”

  去年下半年起,受金融危机影响,上海市郊不少生产型企业经历了减产、减员的阵痛,一时间不少农民工的岗位变得岌岌可危。比如,青浦区部分企业陷入困境,主要集中在纺织、机械、化工等行业。全区合计减少就业岗位19000多个,其中农民工岗位达15000个。

  当一些幸而未遭裁减的农民工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回乡过年之时,上海市各级政府、部门也千方百计谋划着为他们保住宝贵的“饭碗”。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每一个岗位都来之不易。

  年前,青浦区政府会同有关部门,对租赁厂房或设备的企业、生产不景气的企业、来沪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企业、异地注册的企业等8类企业进行了排摸。有关部门对其中的“问题企业”重点监控,并第一时间介入劳资双方的纠纷,化解矛盾。这个区还为部分开工不足的企业设置了20多个培训项目,免费做好课程、师资、场地等服务,将法律知识、职业道德、岗位技能等送到企业和职工当中,为企业持久发展打好基础。松江区工会主席吴红星说,帮企业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今年松江区工会和劳动部门将面向本地及外来务工者安排14场招聘会。

  元宵节后回沪并顺利在松江工业区内上班的农民工刘志远说:“我们珍惜现在的工作,也有信心和企业一起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