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精心优化航路 缩短飞行距离
[发布时间:2009-02-18 00:00:00 点击率:]

  林红梅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民航行业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民航局空管局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上半年将陆续优化一系列空中民航飞行航路,缩短民航飞机在空中的飞行距离,为航空公司节省运营成本,帮助航空公司渡难关。

  中国民用航空局空管局局长苏兰根16日对记者介绍说,空管局近期将采取的优化航路举措如下:

  一是1月15日,中国至中亚方向对外开放了甘肃嘉峪关经新疆且末、和田、红其拉甫至中巴国境点的直飞航线,相比现行经新疆哈密、乌鲁木齐、库车、莎车至中亚的航线缩短了约300公里。该航路开通后,迪拜、多哈等城市至北京和上海的航班平均节省飞行时间约20分钟、节省燃油2.5吨。

  二是2月12日,中国至北美方向的干线航路长春至大连段裁弯取直,大连、沈阳、长春及以远方向去往华东地区以及韩国、日本方向的空中飞行距离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最多节省飞行距离98公里。

  三是中国东北地区的空域结构将进行优化重组,惠及7个民用机场,空中飞行将更加安全、顺畅。

  苏兰根表示,今年上半年,空管局还要对以下方向的航路进行重点优化:

  现行西北地区往返中亚的干线航路组合将进行优化,内蒙古雅布赖经额济纳旗至星星峡、甘肃兰州经敦煌至新疆奇台的航路将升级为国际干线。西部航路重组后,华北、东北及以远地区往返乌鲁木齐及方向的飞行距离缩短约91公里;华东及以远地区往返乌鲁木齐方向飞行距离缩短约66公里;西南、中南、港澳及以远地区往返乌鲁木齐方向的飞行距离缩短约25公里。西北地区的航路容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空中交通管制部门将提供更加优良的空中交通服务。

  将新辟中国内蒙古海拉尔至蒙古东部重镇乔巴山的国际航路。按现行航路航线结构,蒙古乔巴山如绕飞北京至海拉尔,空中飞行距离需2050公里。新辟中蒙国际航线后,乔巴山至海拉尔飞行距离仅408公里,极大节省了航空公司运行成本。

  他表示,配合中国民用航空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行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十项措施,中国民航空管部门还将与机场、航空公司等单位密切协同,全力协调优化空域结构,加快推广应用空管新技术,加强运行管理以及机场规划与运行协调,努力为推进航空运行节能减排、提高行业运行效率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