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为促进酿酒业振兴白酒消费税可能下调
[发布时间:2009-02-23 00:00:00 点击率:]

  记者近日获悉,《轻工业振兴三年规划草案》已经提交工信部,并由国家发改委会同审议后上交国务院,有望于3月两会前后出台。记者获悉,白酒与酒精行业消费税有望随之降低,该政策出台将对二三线白酒构成利好。 

  白酒消费税或降低

  记者获悉,白酒与酒精行业消费税有望随《轻工业振兴三年规划》出台而降低。同时降低的还有化妆品、贵重首饰、手表等商品的消费税。目前白酒消费税达20%。

  而有媒体此前称,“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要求,现正制订酿酒行业振兴规划。酿酒行业振兴规划主要包括:酿酒行业现状、当前形势、政策措施、规划实施等方面。同时,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充分考虑金融危机给酿酒行业带来的影响,以加强食品安全防范、提升食品安全检测水平、促进节能减排、推广企业品牌为重点,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轻联提出《2009-2011年酿酒行业振兴规划》。”

  此外,有消息人士称,具体措施可能会涉及增值税的返还等,主要是白酒与酒精行业,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目前正在与财政部等多部门进行协商。

  “目前政策环境比较支持减税。白酒的从量税有可能是考虑的一个目标,但我们尚未了解到有提高进口关税的设想。这也许和近期商务部官员表示不会实行“buyChina”政策相呼应。”国信证券分析师黄茂表示。

  规划仍存在不确定性

  然而部分分析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一基金公司研究员告诉记者,白酒本身属于高利润行业,且行业本身对解决就业贡献不大,从刺激经济、平衡预算的角度,国家应该不会调整目前高达20%的白酒消费税。此外,尽管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相对而言白酒行业所受影响较小,因此国家产业政策上支持应该不会向该行业倾斜。 

  而中信证券分析师薄官辉认为,这次政策主要针对扩大出口和内需出台,不会涉及到白酒税收。“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可能对二三线白酒有一定的利好。但是整个规划的进程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目前仅视为建议关注点和交易性机会。”黄茂表示。

  (据食品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