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广西多措并举扶持糖业“支柱”
[发布时间:2009-02-23 00:00:00 点击率:]

  在2月19日召开的广西食糖交易会暨中国糖业协会商业流通会员座谈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杨道喜副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广西糖业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广西糖业在新形势下要采用多种举措应对冲击与挑战,防止出现大的波动。

  杨道喜副主席说,广西糖业占全区财政收入的比例很大,占全国产量的比例也达到65%,此外中央领导对广西糖业的发展问题也非常关心,最近国务院调研组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调研,其中糖就作为其中一个重点调研的产业。

  杨副主席首先介绍了广西经济发展的态势,他说,广西作为亚热带地区,甘蔗种植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基础,长期以来,广西对外开放的程度不高,工业化,城镇化的水平低,因此糖业才能得到如此规模的发展。2008年广西全区经济增长达到12.8%,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目前广西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全区的GDP总值很快就会突破1万亿大关。整体实力增强之后,整体形势将会发生重要的变动,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产业势必也会受到一定的冲击,这样广西的食糖行业和整个甘蔗种植格局也会产生新的影响。

  广西糖业要成为支柱产业,需要良性发展,不能产生太大的波动,使各方的利益相对稳定,因此广西方面决定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1、采取综合性的措施,调整全区的甘蔗种植面积,在2月底之前出台甘蔗收购价,对甘蔗良种的加价范围进行重新设定,目前是有序发展甘蔗种植,使甘蔗产量和食糖产量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使糖价回归到合理的水平,糖价长期低于3500元是不正常的。

  2、加大结构调整,支持糖之外的其他产品的发展,进行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从根本上扭转目前产品结构单一的情况,从而保证整个食糖产业的利益。

  3、国家相关部门和金融部门加大对广西糖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收储调节供求、金融支持等手段使广西糖业度过寒冬。

  4、由于广西产量在估产方面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减产较多,目前广西部分糖厂出现了相互抢甘蔗的情况,在此重申各制糖企业要严格按照榨季管理的相关规定,维护蔗区秩序的稳定。

  (桂 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