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四步流程”提素质
[发布时间:2009-02-26 00:00:00 点击率:]

  “学习安全知识是自我保护的一种能力,更是对自己生命负责的一种态度”。这是运搬工区一名职工在谈及对安全知识学习时心有感触说到的。

  近年来,南屯矿运搬工区积极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和自主创新工程,不断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和竞争意识,使广大职工的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技术创新创效活动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和经济效益。

  该工区制定实施了“普通工——高级工——技师——技能专家”四个层次的提升计划,把加强职工基本功建设摆到尊重职工生命权的高度来认识,积极实施素质登高工程,要求管理层提高管理素质、操作层提高操作技能,有计划地组织全员进行培训,广泛开展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学业务活动。在工作现场全面推行“干部安全责任述职”、“员工安全岗位描述”和三位一体、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制度,让职工工作流程熟记于心,对本岗位工作标准达到应知应会,使每个职工做到按标准上岗、按标准作业、按标准考核,从根本上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能力。

  同时该工区把班组作为技术创新的“试验田”,组织广大职工学创新之法、取创新之经、谋创新之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创新创效活动,培养一批“创新型”班组和“专家型”员工。鼓励班组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窍门、小改造、小设计等竞赛、辅助运输QC课题研究、技术会诊和科研攻关等活动。并根据学习不同情况和需要成立了以传授岗位技能和经验的“责任型学习小组”,以技术交流为主的“研究型学习小组”,以解决单位管理和创新瓶颈的“任务攻关型学习小组”,充分发挥了团队学习创新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区队的安全快速发展。

  (陈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