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金星产能扩容图谋中国啤酒变局
[发布时间:2009-03-02 00:00:00 点击率:]

  本报驻河南首席记者 李代广 通讯员 闫亚磊          

  “2008年金星啤酒‘金星新一代’的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了170%;而今年2月份,前10天已经完成了当月的计划。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投资建厂是理所当然的。”2月24日,中国啤酒四强、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金星啤酒集团副总经理李京告诉本报记者。

  李京告诉记者,2月17日,金星啤酒集团投资2.45亿元在云南西双版纳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另据记者了解,2008年年底,金星啤酒与云南红河州蒙自县政府签订协议,金星啤酒将在云南蒙自投资2亿元建立新的生产基地,计划在今年竣工投产。

  这样算来,金星啤酒在云南将投入4.45亿元用于建两个新厂。   

  逆势而动

  金星欲取东盟市场“蛋糕”  

  在金融危机重袭之下,许多企业如履薄冰,在各企业纷纷捂紧钱袋子时,金星啤酒的大投入格外引人关注,其大胆“逆水行舟”,挥戈扩张,可见其实力、胆识与谋略。

  “西双版纳金星啤酒公司规划占地110亩,年生产能力为20万吨。其中投资额为1.45亿元的第一期项目生产能力为10万吨,将于今年6月底竣工正式投产。”金星啤酒集团营销总监、昆明金星啤酒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双版纳金星啤酒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明亮告诉记者。

  据韩明亮介绍,2月17日下午,西双版纳金星啤酒有限公司在景洪工业园区正式奠基开工,云南省副省长和段琪、中共西双版纳州委书记江普生、州人大常务会主任杨建明、省政府副秘书长叶燎原、省科技厅厅长龙江、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张壮鑫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奠基仪式并挥铲为其培土。

  云南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马黔飞表示,金星啤酒在西双版纳建厂,可以说啤酒业竞争已经从昆明这样的中心市场,转向区域型的二级市场。当地产、当地销肯定会有运输、物流、管理、仓储等方面的优势。目前无其他大品牌在此建厂,金星啤酒落子于此,抓住了一个市场空当,取得本土优势。

  “在云南本地,金星啤酒已经连续多年成为第一消费品牌,金星啤酒正准备把云南市场打造成一个全国的样板市场。”金星啤酒副总经理李京告诉记者。

  金星啤酒在云南的扩张始于2003年,当年,金星啤酒投资1.5亿元,在昆明市官渡区工业园建设云南市场第一家啤酒年产量20万吨的昆明金星啤酒有限公司。金星啤酒落户昆明初始就提出,开辟云南市场的目标就是借云南进军东盟市场,将眼光瞄向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实现其云南乃至东盟市场第一品牌的战略设想。

  昆明金星公司2004年投产,金星啤酒在云南市场已经连续5年位居第一品牌地位,云南良好的消费环境和竞争空间(“酒价高,品牌少,竞争弱”),布子蒙自、版纳,从地理位置上与昆明金星形成遥相呼应的“金三角”之势,“150公里之内的最佳销售半径”构筑起稳健、高效的市场网络。

  西双版纳金星啤酒有限公司的建设,在实现其当年战略构想的同时,也为抢占东盟这块啤酒市场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新建的西双版纳金星啤酒公司,前期主要生产535ml和580ml普通箱装啤酒,零售价最低定价3元/瓶;以及高档次的550ml异型瓶,零售价为10元/瓶,主销市场覆盖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地区。

  “金星啤酒扩张的主要方向是东盟市场。产销量力争达到30万吨,借昆明是东盟(10+1)桥头堡的机会——进军东盟市场,将眼光扫向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实现云南乃至东盟第一品牌的战略设想。”面对金星啤酒三年前提出的战略目标,韩明亮坦言,进军东盟市场一直以来是金星啤酒的战略发展目标,在蒙自红河工业园区兴建分厂将更加有利于实现这一战略意图。

  据介绍,金星啤酒蒙自厂建在蒙自红河工业园区内,现已和红河州蒙自县人民政府、红河工业园区开发管委会签协议,建成后的厂将占地面积150亩,总投资2亿元,初步设计生产能力20万吨,在2009年上半年实现竣工投产。

  对此,金星啤酒早已胸有成竹。韩明亮坦言,东南亚国家气候炎热,人均啤酒消费量大,而当地啤酒售价比中国国内高得多,如马来西亚大瓶啤酒(450ml)卖到人民币20元左右,是云南数倍。另外,东南亚国家当地啤酒品牌少,马来西亚、泰国市场上除了嘉士伯一枝独秀外,只有本土的象牌、马牌等几个小品牌。而以云南啤酒企业的实力,到东南亚市场完全有自己的竞争力。  

  产能扩容

  金星图谋中国啤酒变局  

  云南产量的扩能,使金星“中国啤酒第二阵营领军者”的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中国啤酒第一阵营将受到明显冲击。

  目前,金星啤酒产销能力总量突破200万吨,位居中国啤酒行业第四位。青啤“泰国生产基地”、华润雪花主市场西南区域、嘉士伯云南份额,将在金星啤酒的强大攻势下经受打击而调整战略,一个新的啤酒格局有可能凸显。

  “云南金星的目标是成为西南乃至东南亚最好的啤酒制造商。”韩明亮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嘉士伯和澜沧江盘活了云南省内啤酒的“存量”。而金星啤酒入滇,带来的却是“增量”。在金星多种促销方式夹攻之下,云南啤酒市场容量有了一个飞跃式的提升,而竞争者的加入也促使啤酒价格朝着更为市场的方向发展,云南啤酒的消费群体因此扩大。截至2008年年底,金星啤酒在云南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60%,站稳三足鼎立之势。

  金星猛龙过江,只是云南啤酒市场供大于求的一个缩影。“云南目前一年的啤酒消费量大概在40万吨。滇产啤酒的产量和消费量大约为30万吨,金星、澜沧江和嘉士伯啤酒形成三分天下格局,其余的被外来啤酒所瓜分。”云南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马黔飞表示。

  40万吨的年消费量,平均到4000万云南人头上,人均年消费才10公斤,而全国的这一数据为30公斤,这也说明云南啤酒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云南啤酒市场的年消费增长率保持在18%左右,这也是我们扩产的依据之一。”金星啤酒集团副总经理李京表示。

  从1998年开始,金星啤酒集团用了8年的时间先后在云、贵、川、苏、沪、粤等地建立了异地分公司,截至目前分公司总数已达17家。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金星在外省的分公司无一例外实现当年建厂、当年投产和当年盈利,金星啤酒集团也借此成为中国啤酒行业四强。

  金星在西部扩张的同时,中国啤酒业三巨头华润、青岛和燕京也在全国

上一主题:带领同学加盟创业

下一主题:传承经典 续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