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积极探索 激发活力
[发布时间:2009-03-05 00:00:00 点击率:]

  □宁建民

  

  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针对矿井生产实际,创新安全管理思路,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安全管理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确保了矿井安全生产。该矿相继被评为山东省“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矿井”、“双基建设先进单位”和“全国双十佳煤矿”。 

  安全业绩考核:让管理者不敢怠慢

  华丰煤矿创新实行了安全业绩考核制度,充分调动管理人员抓安全的积极性。

  该矿根据每个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要求,具体确定考核指标为:所属单位是否实现安全生产,是否出现工伤事故;是否存在违章作业、被停止作业、被责任追究等现象;安全技术业务学习是否正常,本职工作是否出现失误等。考核按百分制,分4个等级:考核成绩90分以上为优秀;考核成绩85分以上为良好;考核成绩75分以上为及格;考核成绩75分及以下为不称职。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工资、福利、职务晋升的依据。考核实行安全一票否决制度,责任区内发生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或重大非人身事故当月取消受奖评比资格,定为最后一名。考核实行每月一次奖惩,每半年一次综合考评,半年内3次考评为不称职的人员给予诫勉处理,4次考评为不称职的,免职。

  班前抽考:让职工牢记安全知识

  在华丰煤矿各单位班前会期间,经常会迎来几位“不速之客”,他们是矿安全培训管理人员。任务是对全矿采掘、生产辅助等单位职工随机进行班前安全知识抽考。

  起初,对于这种前所末有的班前安全知识突击抽考,大多数职工都能答得“差不多”。在一次对运输一部职工的抽考中,一位年龄较大的职工接连两道题都没有答对,主考官当即宣布:停班学习。话语出口,整个学习室内鸦雀无声,一位职工小声嘀咕一句,来真的了! 

  在这一制度刚实行时的去年9月3日,该矿对矿建4部中、夜两班16个班48名职工的突击班前抽考中,有两名职工被责令停班学习,5名职工因只答对一半问题,被要求参加班后业余学习。通报一出,全矿职工为之一震。从此,考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落实。

  “教考分离”:提高规程传达学习质量

  华丰煤矿为进一步提高作业规程传达学习质量,增强安全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从源头上把住安全关口,对作业规程的传达学习实行了“教考分离”制度。 

  教,由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负责。施工单位根据作业规程内容编制学习计划,并将学习计划及作业规程报安监处安全培训室,由施工单位根据学习计划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学习。考,由安监处安全培训室负责。施工单位负责提前6天向安监处安全培训室提出考试申请报告,明确考试时间和考试地点,组织人员参加考试,并将作业规程学习重点上报安全培训室,安全培训室和业务科室负责根据作业规程内容分工种命题,印刷试卷,印刷费用由施工单位承担。根据施工单位的考试申请,安监处派出人员进行监场考试,并负责阅卷判定结果。该矿同时规定,施工单位必须按照规定及时编审作业规程,保证有充足的时间组织学习。不参加考试人员及考试不及格人员不准下井作业。未经安监处组织考试开工的,视为未传达学习规程,按照集团公司停止作业规定,一律停止作业。 

  精细化管理:让安全管理细致入微

  华丰煤矿将精细化管理贯穿于安全生产,在全矿推行了安全精细化管理,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今年1至2月,“三违”率同比下降了13.2%以上。 

  该矿建立起“人人、时时、处处、事事”的全方位安全精细化标准体系,在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上细致入微。所有岗位实行了“岗位作业精细化标准”,生产科室正科级及以上管理人员下井实行精细化(A卡)管理制度,并自行编制“精细化A、B、C卡运行程序”,通过实行该程序,将精细化管理与微机考勤、工资电算化进行信息化整合,进入同一平台进行操作,真正达到精细化管理“日清日结、日事日毕”的目标;实行了“安全管理精细化工程警示牌”制度。对工程达不到精细化要求的挂警示牌,自挂牌之日起7日内,该施工地点进入综合治理考核程序,到期必须达到标准,否则,追究责任,直至免除工程负责人职务。实行安全管理精细化警示牌制度,推动了现场安全管理精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