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奇思妙想避震柜
[发布时间:2009-03-10 00:00:00 点击率:]

  赵志仁 廖 强 

  一种被人们称为地震防御奇思妙想的多功能组合式避震柜,其发明家从汶川大地震中产生发明创造的初衷与研发仅仅用了290多天,很快获得国家专利技术,并于日前在四川绵阳凤凰城楼盘广场进行破坏性实验获得成功。它标志着这种防御性能好的产品,实现了人们抗震护身功能齐全,一柜入户全家平安的梦想变成现实,也将惠及地震灾区的人们在家中、办公室都能应对地震自然灾害的信心。  

  预制板瞬间砸烂常规衣柜  

  来自方方面面的专家学者、地震灾区的官员和绵阳市民一万多人,在这个多功能组合式避震柜进行破坏性实验的现场,惊心动魄地见证了这一实验。

  现场,一侧前端放置了一个常规性的双开门的新衣柜,稍后不远就是那张看上去与常规衣柜大相径庭的避震柜了。另一侧,则是一台分别用吊绳绑好的一块、两块、三块的预制板。围观的市民听说要用吊车吊投预制板去砸那台新的漂亮的衣柜,不免觉得很可惜。

  当吊车将第一块钢筋混凝土预制板吊上距离衣柜3米的上空,去砸那个漂亮的常规性新衣柜时,只见那张衣柜瞬间即逝,化成地上一地的碎木片。

  技术人员介绍说,一般家庭里的屋顶距离衣柜约一米,而他们的实验抬高到3米。据说力学专家为其计算过,3米坠落的预制板的冲力达到110吨左右。  

  预制板砸避震柜见证奇观  

  随后,第二个实验开始了。吊车又吊起一块预制板,在相同高度的空中,向那张刚研发出来的组合式多功能避震柜当顶一砸,只听“轰”一声沉闷的巨响,避震柜顶部灰尘弥漫,预制板断成三段,被称为生命柜的避震柜只是摇摇欲坠了几下,却完好无损,门依然可以打开。现场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来!

  这种“折腾”还没有结束。再随后,实验的工人将3块绑好的预制板再吊放到相同距离的空中,一声令下,只见3块预制板在砸向避震柜时,它剧烈地晃动了几下,同时发出更为沉闷的巨响声,一块柜板松动开来,其避震柜仍然完好无损。工作人员将避震柜放倒后,人们可看见内结构的圆管钢轻微地扭曲了一些,但整体结构仍然完好。

  如果柜子在地震中倒了又将怎样?实验者似乎看出了现场人们的心思说,我们放倒再用一块预制板砸一次。其现场反复实验的结果仍然是避震柜内结构良好,没有损坏变型。避震柜的破坏性实验取得了成功。  

  避震柜内配套设备够活半月  

  这种多功能组合式避震柜令人称奇的地方,除了它的独具专利技术的结构外,还在于它的配套设备。打开三开门避震柜,柜中一座椅下有一物品箱,内备压缩饼干、矿泉水、急救药品、防水衣、灭火器、小斧头、小铁锹、口哨、手摇手机充电器、电筒,氧气瓶、衣服加热贴片等应急物品。而平常备好这些物品,可以让一家三口人在多功能组合式避震柜存活15天。实验专家告诉我们说,平时只要注意更换压缩饼干、矿泉水外,应急时就会得心应手,更大程度地保护生命存活下来。  

  避震柜专业技术国际领先  

  据了解,这个多功能组合式避震柜的发明家卿丹平先生,就是在“5·12”汶川大地震绵阳市灾区的一位亲历者,当他躲在汽车上、帐篷里,他就开始突发其想:能否发明一种多功能组合式的避震柜供人们在应急时抗击地震灾害!而这样的发明就像飞机有了降落伞一样,令生命寻求到了应急时的措施。经过他们290多个日日夜夜的研发和反复实验,终于获得了成功。

  另据了解,地震对人类的摧毁不是财产,而是人们的恐慌心理。唐山地震过去多年了,很多人至今还没有走出心灵的阴影。地震最快恢复心灵阴影的国家是日本大阪,他们用了10年之久。而避震柜的发明在此前曾有过雏形,但都经不起像这样的摧毁性实验,更谈不上应急时更大程度上对生命的保护了!据专家说:这样的多功能、平时美观实用、应急时发挥作用的组合式避震柜,是我国地震灾区人民大众自主新研发智慧的结晶,是目前世界最先进、最有效、最简单、最实用的双空间、双防护、双安全的防灾减灾“防御型辅助产品”,它的研发诞生在地震灾区,本生就具备实际的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