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技术人才奇缺 福建民企喊“渴”
[发布时间:2009-03-23 00:00:00 点击率:]

  □ 胡光华

  

  “2008年全省人才供需比为1.4:1,全省人才市场整体上仍是供大于求的态势。与前两年相比,就业形势相对严峻,部分职业结构性供求矛盾依然突出。”这是中国海峡人才网在近期对2008年福建省人才市场行情进行盘点后得出的结论。

  今年,福建人才市场的风又将吹向何处?

  “我们对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可以说是求贤若渴。现在普通工人很容易找到,但是技术过硬的专业人才奇缺,这是我们企业发展中最大的一个瓶颈。”福建广正电力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铭峰的一番话道出了许多福建民企的共同心声。

  

  2008:民企就业唱主角

  

  盘点2008年的人才市场热点,福建省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前十位职业依次是:市场营销(18%)、计算机(IT类10.1%)、技工/普工类(5.8%)、营销管理(4.3%)、公司文职类(4.1%)、商店/零售服务类(4%)、工业/工厂类(3.7%)、广播/影视媒体/摄影专业类(3.4%)、酒店/宾馆/餐饮旅游类(3.2%)、财务/审计(统计)类(2.8%)。前十位职业的人才需求量占总需求量的59.4%。

  中国海峡人才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市场营销岗位需求占需求总量的18%,以绝对领先的地位领跑热门招聘岗位。

  自2008年《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后,随着各项用人规则对企业的约束力逐渐加强,用人成本增加的同时,人力资源的管理难度也在加强。在此情形之下,人力资源岗位也成为了2008年最热门的岗位之一。

  据中国海峡人才网的招聘职位数显示,IT行业仍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大户,其需求量占到总职位需求数的11.3%。在全球普遍遭遇就业危机的形势下,仍有不少IT企业逆势抄底人才。海峡人才网上,新大陆、星网锐捷、福富软件、网龙公司等福建省内知名的企业,在去年金秋九、十月份便已开始提前蜂抢涵盖软件工程、市场营销、网页设计等专业的优秀应届毕业生。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入市招聘的企业需求中,民营企业占91.8%,民营企业名副其实地在就业中唱起了“主角”。

  

  2009:技术人才将成香饽饽

  

  2008年已俱往矣,今年福建省人才市场的风又将吹向何处?

  “当前,我们企业急需十几名硬件和软件技术开发人员、矿井物探专业人员。福建在这方面的人才比较少,有些人才虽然可能在其他方面做得不错,但是在矿井物探这个领域还是比较陌生,这些人进来后还需要一年半载的磨合过程,而我们急需的是马上能用得上的专业人才。专业人才缺乏、引进难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福州华虹智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江告诉记者。

  据了解,福州华虹智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矿井物探装备制造领域唯一的民营高科技企业。陈春江坦言,对于他们这样的科技型企业,专业人才缺乏是其最苦恼的事。

  在金融危机背景之下,福州好日子装饰有限公司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今年初公司增设了首席设计团队。该公司董事长王勇称,“我们现急需大量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工程技术人员。目前,我们正在通过福建工程学院等高等院校就业办去招聘这些人才。”

  网龙总裁刘路远介绍,今年员工将由去年的3000多人预计将达4000多人,增加的人员大部分是软件工程等方面的高端人才。在他看来,经济形势不好,其他产业就会裁员,金融危机还是文化产业招揽人才的好机会。

  专业技术人员奇缺,这是福建民企发出的一个共同声音。

  专业技术人员缺归缺,但企业在选择人才时仍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全国最大的童装自创品牌生产商财茂集团董事长周训财透露,“3月7日在公司所在地搞了一场大型人才招聘会。会上,来了2000多名应聘者。由于不少应聘者不符合公司要求,最后我们只选定了5名设计研发、企业管理方面的中高层人才,而我们实际需求人数是这个数的三四倍。”

  福建民企今年集体追捧技术人员其实并非偶然,而是为了搭上国家鼓励自主创新的顺风车。此前,在去年国家出台的十项启动内需政策中提到,“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鼓励企业技术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