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国企业应诉美国反倾销反补贴创最好成绩
[发布时间:2009-03-23 00:00:00 点击率:]

  新华社电(记者 冯源) 浙江的一家民营企业久立特材科技股份公司在美国的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中获得了全行业最低税率,这也是美国对中国企业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的3年多来,中国企业取得的最好结果。

  美国商务部今年1月底对原产于中国的不锈钢焊接压力管作出反倾销反补贴终裁,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久立公司获得了10.53%的反倾销税率和1.10%的反补贴税率,合并税率为11.63%。

  11.63%的合并税率在国内不锈钢行业中是最低的。除了久立以外,其他企业绝大多数也获得了1.10%的反补贴税率,但他们获得的反倾销税率为55.21%,合并税率为56.31%。更有一家企业因中途退出应诉而被课以299.16%的惩罚性反补贴税率。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相关官员表示,自2006年起,美国针对中国产品已发起了13次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其中已有10次作出裁决,久立公司获得的结果是最好的。这有助于增强中国企业应诉美方两反合并调查的信心。

  久立公司在这次调查中是唯一坚持应诉到最后的企业。在美方立案之初,国内大部分不锈钢企业态度消极,无法形成集体应该的有利局面,而在调查过程中,又有企业退出。初裁中,久立公司获得的反倾销税率为23.5%,反补贴税率为53.04%。尽管这一结果并不理想,但企业仍迎难而上。

  久立公司还发挥了在品牌建设和产品质量上的优势。这家企业在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35个国家拿到了商标注册证书,产品先后获得了英国劳氏船级社等世界五家大型船级社的认证,欧盟承压设备指令认证以及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壳牌石油公司、阿尔斯通、陶氏化学等大企业的合格供应商认证。

  因此,企业得以打入国际中高端市场,并成为全球工业用不锈钢管的主要供应商,产销量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而不锈钢焊接压力管对美出口价格比国内均价高出40%,并接近了美国产品的价格。这就为企业争取到较低的反倾销税率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随着中国因素在世界经贸格局中发挥作用日益显著,加之金融危机导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产品面临的“双反”合并调查也在增加。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应当调整心态,以平等、合作的心态进行应诉,若放弃应诉,就等于默认了对方的无理指责。而从应诉效果看,对方的起诉规则和逻辑已暴露出许多站不住脚的地方,因此,中国企业积极应诉的胜算正在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