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北徐楼煤矿:在科技创新中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09-03-24 00:00:00 点击率:]

 

  山东丰源煤电集团北徐楼煤矿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安全工作为重点,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开发、引进、推广、应用高新技术,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坚持自主创新,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在矿井生产、安全中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矿井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在煤炭开采等多个领域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矿井具有地质条件复杂,煤层赋存不稳定的特点,为更好地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北徐楼煤矿投资8000多万元,积极引进、推广应用高新技术,加大对现有技术装备的改造,提高了矿井机械化程度、劳动效率和生产能力。在中厚、较薄煤层开采方面,该矿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先进设备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完成了“中厚煤层高产高效工作面成套设备与开采工艺研究”、“较薄煤层高效开采成套设备及工艺”研究项目。在原煤提升方面,进行了主井装卸载安全可靠性及提升能力改造,副井提升机监控系统改造,完善了副井绞车保护功能,保障了副井绞车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对皮带运输系统、采掘工作面设备配套的关键部位存在制约生产的问题,均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综合治理。机电不断强化机电系统装备的动态监测和维护,先后实施了副井操车系统改造,主井煤仓配煤系统等科研课题,确保了矿井生产能力的稳步提高。

  此外,该矿还自发研制了多功能拆装机、液压压力机、顺槽皮带升降调节装置等机械,降低了材料消耗和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还研制了综采工作面支架侧护装置、皮带液压调偏装置,在综掘工作面使用了大功率半煤岩掘进机和螺旋尖肋锚杆,提高了巷道的支护质量和综掘速度。对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如锚网支护、快速掘进、综采(放)工艺、辅助运输、通防安全等分专题进行科技攻关,在生产过程中提出了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成果,广大职工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为矿井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息时代,公司领导也充分认识到信息与效益的密切关系,在网络建设、软件开发、人员培训、信息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计算机网络建成后,成功运行了煤矿综合监控系统、煤炭销售系统、保卫监控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并在局域网中成功服务于矿井,开发应用了综合信息查询系统、文件档案查询系统、煤矿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及各种文件和技术资料的查询。在集团公司的统一规划下,财务科、销售科等60个部门应用了ERP系统,从经营理念、管理模式、思维方式、业务流程等方面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进一步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决策层的科学化、集中化管理提供了保证。

  (王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