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唐口煤业科技创新赢利过亿元
[发布时间:2009-03-24 00:00:00 点击率:]

  “听说了吗,机电队创新小组研制的锚索自动切割机已经申请国家专利了。”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创新”成为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最“火”的话题,矿区呈现出人人搞创新的喜人景象。

  去年底,唐口煤业公司成立技术创新委员会,随时鉴定创新小组上报的创新成果,健全完善了科技创新制度,并设立了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给创新提供资金保障。如今在该公司每个班组都设立了科技创新小组,各班组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定项目名称、定技术指标、定完成时间、定落实责任人,积极倡导创新。同时还要求,年内每名职工必须完成一项小革新或至少有一条合理化建议被采用,使人人有创新任务。队与队之间,班与班之间都形成了“比、赶、超”的氛围。“原来我们队与队之间比质量、比产量,如今我们又加了一项那就是比‘创新’,看谁的创新成果多。”该公司综采一队队长孟德全告诉笔者。

  搞创新不但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益,还为职工增加了收入,在该公司只要创新成果经过了鉴定,就可以根据创造的经济效益获得相应的奖金。该公司机电队技术员庄付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2008年庄付永带领自己的创新小组完成了两项创新成果,针对锚索切割难的问题,研制了自动锚索切割机,年创造经济效益15万元;修复了该公司主井两套德国产称重设备,彻底改变了该设备维修只能依赖国外厂家的历史,节省维修费近20万元。两项创新成果的完成,为公司创造了近35万元的效益,庄付永也因此增收近2万元。

  据统计,去年至今该公司共完成科技创新成果86项,其中 6项获得全省煤炭科技进步奖,创造经济效益近亿元。

  (王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