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济二煤矿“手指口述”助安全生产1492天
[发布时间:2009-03-26 00:00:00 点击率:]

  “‘手指口述’自去年下半年在我矿实施以来,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已达成了共识,行为上更加规范有序,切切实实成为助推矿井安全发展的又一屏障!”这是兖矿集团济二煤矿安监处长在近日组织的“‘手指口述’综合评估”工作中发出的感慨!

  济二煤矿把“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作为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夯实安全基础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全矿采掘机运通及地面单位关键岗位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工种制定了“手指口述”操作标准,并编印成手册,方便职工随身携带、反复诵读。在现场工作中,由区队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工班长率先垂范,对职工进行言传身教,使各工种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眼到、手到、心到。综采三区将每个工种的工作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在会议室进行集中分析,对“手指口述”中不规范的、多余的动作,进行了重新规范、摒弃,使“手指口述”工作更利于职工接受,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保障了安全生产。皮带队则将“手指口述”手册发放到井下重要岗位,进行现场模拟,推动了这项工作在现场的落实。全矿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

  通过不到一年的“手指口述”实施,该矿职工自律、自控意识不断增强,风险辨识、控制能力不断提高,“三违”现象明显下降。截至3月25日,该矿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492天的较长安全周期。

  (范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