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总部经济:赣州下一个经济增长点?
[发布时间:2009-03-31 00:00:00 点击率:]

  日前结束的江西赣州市开放型经济和工业园区工作会议提出,该市将积极承接服装、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鼓励这些企业把总部迁到赣州。总部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 胡瑞谊

  

  总部经济并非遥不可及

  

  2008年10月,中国内衣行业唯一荣膺“中国名牌”与“中国驰名商标”的深圳市曼妮芬针织品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落户赣州香港工业园,并计划在赣州发展总部经济。曼妮芬的内迁成为赣州发展总部经济的标志性事件。

  赣州四大产业集群和六大主导产业的提档升级,对发展总部经济提出了要求。数据显示,200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76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750.2亿元。钨、稀土、莹石新一轮资源整合全面展开,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0亿元,形成了具有赣州特色的企业群体。与此同时,随着赣州逐步成为赣粤闽湘四省通衢的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赣州区域优势、便捷的交通运输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优势更显突出,大量的外资涌入,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大型企业落户。

  此外,去年实施的《企业所得税法》实行法人所得税制度,企业总机构将实行总部集中纳税。赣州市国税局人士分析说,即便企业的生产基地全部在赣州,但如果总部不在的话,其企业所得税纳税地点也会随之转移。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国内越来越多的大城市已经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提升竞争力的一个战略。而赣州市企业总机构较少,对该市发展总部经济及财政税收收入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发展总部经济更是形势发展的必然。

  在当前保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紧要关头,发展总部经济也是全市应对金融危机逐渐转向实业危机,借“机”发展的奋力之举。业内人士预测,赣州总部经济初步成形后,不仅将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也将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创优总部经济发展环境

  

  发展总部经济的理念对赣州企业界人士来说,是一次思想观念的革命。“这对企业发展有深远好处。发展总部经济,企业将因形象、品牌所产生的实际效应而获得更大的利益。”不少企业老总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赣州市总部聚集的区域尚未形成,商务中心区的建设还未起步,未能大规模吸引总部企业进驻。至今还没有世界500强企业在赣州市设立地区总部,反映赣州市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仍需进一步加强。当前在赣州市的企业总部主要是原来驻市企业或省内的企业集团,跨国公司或外省企业的总部基本没有,对外地企业集团吸引力较弱。

  “与珠三角、长三角的龙头城市相比,赣州发展总部经济的不足突出。”赣州市外商协会副秘书长曾良才认为,商务环境有待优化。与国内发达城市相比,赣州市市场开放程度仍然不高,市场经济发展还不够成熟,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目前尚未建立完善的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发展环境不尽如人意,适应总部经济发展的人才匮乏,总部经济发展成本较高。

  此外,第三产业发育还欠成熟,传统服务业比重过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金融保险业、网络信息和知识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发育不足,发展不快。

  

  走好总部经济发展之路

  

  总部经济并不是盖几幢楼、提供免费租金就可以发展起来。“首先政府应该研究出台总部经济的扶持政策。建立中央商务区,为公司总部落户创造良好的业态环境。”曾良才说,“现有的赣州总部经济都还是企业自发形成的,政府如何通过扶持政策,将这些企业自发形成的‘总部’有效地集聚起来是最关键的。”发展总部经济赣州市已有所布局,去年8月,赣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决定》提出,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并规划在章江新区建设总部经济一条街。

  业内专家认为,赣州发展总部经济必须从本土意识出发,发展一些“驻地经济”。随着沿海产业转移的加速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加深,许多总部设在沿海地区的企业正积极准备内迁,赣州市要积极承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纺织、食品、服装、鞋业、玩具、家具、电子等具有自主研发和设计的产业转移。赣州市应主动引导和扶持这些落户企业实行组团式或产业链整体转移,将研发、采购、销售、物流、售后服务等各个营运环节也转移过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不能在赣州市设立总机构的企业集团,可以设立具有法人资格的子公司,避免分支机构汇总纳税造成的税源流出。

  赣州发展总部经济应以专取胜,以发展区域总部经济为基本定位,在企业类型方面,主要吸引具有全国性、区域性影响的企业总部和相关分支机构。在产业类型方面,聚焦于赣州的钨、稀土等四大产业集群和资源优势产业,利用原有的资源型企业、大中型加工制造企业,力争在短期内形成以上产业总部经济的竞争优势。

  “发展总部经济不能一哄而上,赣州市应该集中力量在章江新区规划建设总部经济一条街,让有条件的企业优先发展起来。同时,发展总部经济不能忽略中小企业的生存,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关联带动力强、发展态势良好的本地优势企业要给予重点扶持,鼓励其做大做强,扎根赣州。”曾良才认为,对有外迁愿望的企业要积极鼓励和争取它们把总部留下来,避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