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沈阳东区:全力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地
[发布时间:2009-03-31 00:00:00 点击率:]

  3月25日,一个兼有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信用建设和商业信用四大体系,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的沈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园区,在沈阳大东区正式动工兴建。大东区委书记季建中、区长于振明向记者介绍,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全区按照既要“引凤凰”、更要“育雏鹰”的理念,在注重大企业、大项目引入的同时,更不忽略中小企业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沈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园区的动工兴建,将为全区的中小企业破解融通资金难、信用程度低、财务成本高等金融难题,为大东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

  大东区始终立足主导产业打好“错位”牌,围绕目前正在打造的主导产业——汽车产业,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并引导其逐渐拉长产业链,在该区设立研发中心、营运中心、地区总部等;利用区内土地空余和成本的优势“腾笼换鸟”,先吸引跨国集团投资建立生产基地,继而设立研发中心或销售中心,再升格为集团总部;培育具备发展总部经济的硬件条件,努力打造沈阳“总部经济”聚集地。

  大东区还以发展东部经济为契机,以东中街商业区为依托,在毗邻中街的东顺城、滂江街等地块发展商业型总部企业,形成商业总部集群。同时,以中街东延为基础和依托,吸引以“辽宁中小企业上市培训基地”、“沈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园区”等为代表的商业性金融企业入驻,同时吸纳基金、证券等行业,打造东北亚国际财富金融中心,发展金融性总部集群,“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入驻大东。

  目前,大东区共引进、培育初具规模的总部企业75户,其中包括著名跨国公司德国伍尔特集团中国地区总部、辽宁中集车辆物流设备有限公司等。沈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园区已经动工兴建,中冶集团东北总部项目等一系列大型总部项目也都在积极推进中。

  数据显示,大东区75户总部企业仅去年就实现产值500亿元。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引进的30家总部企业目前已逆势引资近百亿元。

  (赵国清 李钦 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