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达竹机制公司连续15年无事故
[发布时间:2009-04-02 00:00:00 点击率:]

  川煤集团达竹机制公司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结合本单位实际,把生产一线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促使一线职工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实现了建厂15年无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增长。  

  安全教育在一线  

  为打造和谐温馨的安全文化环境,该公司在各车间悬挂了“违章是事故的祸根,安全是幸福的源泉”等10多幅琅琅上口的安全警语,使职工认识到安全生产是幸福生活的基础和保障,鼓励各级管理人员带着问题到一线,发现违章教育在一线。

  为把安全教育延伸到生产一线的每个角落,该公司要求各车间充分利用班前安全会、周安全政治学习会、月度安全会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创新学习形式,将安全教育由教室搬到现场。结合职工在实际操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给职工讲解正确的操作方法,有效地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采取现场抽考的形式,随机对职工进行提问,检查岗位职工安全知识学习和对制度的执行情况,保证了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让职工从思想上彻底转变侥幸心理。  

  安全排查在一线  

  该公司把加强一线工作现场和班组安全管理作为安全隐患排查的重中之重。为把安全工作制度化、日常化,从加强隐患排查入手,坚持安全隐患一日一排查,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总结,做到及时排查及时整改,不放过影响安全的任何蛛丝马迹,不留死角。同时对现场查处的安全薄弱环节和隐患,立即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治理;对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认真分析各种不良因素产生和存在的原因,并责令限期整改,做到从源头上杜绝隐患。今年1—3月,该公司各级管理人员走出办公室,来到生产现场,以实际行动营造“人人诚信执规,全员守安规”的氛围,使安全隐患无处藏身。  

  解决问题在一线  

  该公司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一线,机关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现在不管是设备隐患还是其他隐患,只要有问题,相关管理部门的人员都会很快赶到现场研究方案着手解决。”该公司单体液压支柱检修车间员工杨建波从几起设备故障的整改中,感觉到了明显的变化。

  3月5日,该公司动力车间职工霞群林在配锚杆锚固剂药品时,发现锚杆锚固剂原材料发生渗漏,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一旦与化学药品接触,将会发生不可预料的后果,便及时向公司领导、安全管理部门汇报,该公司生产科人员不到5分钟就赶到现场,仅仅用了3分钟就将隐患排除,避免了一场即将发生的事故。

  (汪勇 陈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