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东滩煤矿“六个到位”打造“一通三防”安全示范矿井
[发布时间:2009-04-02 00:00:00 点击率:]

  针对采场复杂、通风系统管理难度大、防灭火任务繁重的实际,山东东滩煤矿实施“六个到位”,全力打造“一通三防”安全示范矿井,保障了矿井持续安全健康稳定发展。截至3月19日,该矿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072天,安全产煤2123万吨。

  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一通三防”安全示范矿井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完善责任管理、技术管理和监督管理体系,明确矿长第一责任者责任、总工程师技术管理责任、分管领导专业管理责任、职能部门现场管理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总工程师主抓、分管领导配合抓、通防部门具体抓、业务部门协调抓”的齐抓共管格局。完善《“一通三防”安全示范矿井建设实施方案》,动态排查隐患,实现了“闭环”管理。

  通风管理到位。及时封闭闲置巷道,优化通风网络;超前测风、测压分析,评估风险危害,完善预防措施。主风机安设在线监测系统,在线监测总风量、负压等参数。风门全部钢丝绳闭锁,主要风门地面遥讯,通车风门自动语言报警,实现了可视化。强化局部通风管理,掘进工作面全部使用高效低噪音对旋式局部通风机、大直径抗静电阻燃强力风筒。安设KGT9型风机开停传感器、GFT15A型风筒传感器,装备“三专两闭锁”、“双风机、双电源”自动切换装置,确保系统可靠。

  精准监控到位。该矿投资120多万元,升级改造瓦斯巡检智能化管理系统、KJ31N型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严格执行瓦斯设点、检查、审查制度,“一炮三检”、“三人联锁放炮”制度。强化掘进工作面过老硐室、断层等特殊期的瓦斯治理,规范使用“三专两闭锁”装置,消除无计划停风。采取压风稀释、导风帘导风等综合措施,加强采面回风隅角的瓦斯监测。发挥人工监测排查、监控系统和束管分析系统的三重监控作用,24小时进行监测,杜绝了瓦斯积聚超限事故。

  超前防治到位。本着“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该矿把防灭火工作纳入工作面设计、准备、安装生产、设备撤除的每一个环节超前预防。重点区域安装双路注浆(注氮)管,实现了注浆(注氮)双管路系统,具备同时注浆(注氮)的能力,达到了快速防灭火的要求。改造使用JSG-7自燃发火束管监测系统,具备红外线分析和色谱仪分析两种功能,提高了自燃发火预报水平。强化沿空、采空区等特殊地段的监测监控,形成以粉煤灰注浆、注氮机注氮、水玻璃胶体、束管监测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防灭火管理网络体系,杜绝了自燃发火事故。

  综合防尘到位。按照“三条生命线”标准要求,该矿形成覆盖所有通风巷道的防尘供水系统。供水管全部使用φ108mm及以上的钢管,保证防尘地点水量充足、水压达标。安装KHC1-H型红外线自动喷雾装置、KHC1-W微震动自动喷雾装置,实现了煤机水电联动喷雾和移架、放煤、运煤自动喷雾。在工作面回风流安装粉尘传感器,连续监测风流中粉尘浓度,实现粉尘浓度超设定值自动喷雾,提高了防尘设施自动化水平。严格巷道冲刷制度,规范使用防尘设施,强化对掘进工作面放炮喷雾、水射流除尘风机、机电设备积尘等监督管理,消除粉尘堆积。

  科技投入到位。投入1035万元提升该矿“一通三防”装备水平;投入177.7万元加强与院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开展《防止煤自燃的高倍阻化泡沫技术研究》、《井下放炮智能管理系统研究》、《粉尘在线监测与信息管理系统研究》、《多区域均衡通风优化研究》、《年产600万吨高可靠信息化综放面通防保障技术研究》的多个科研项目研究。《极近距离煤层无煤柱开采自燃发火防治技术研究》目前通过了中国煤炭技术协会鉴定,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时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