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烟草专卖
[发布时间:2009-04-08 00:00:00 点击率:]

  袁世凯以窃国大盗的臭名昭著于世,因为他十分善于钻营。但他在任清朝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和民国大总统时,为弥补财政亏空,在中国烟草发展史上,却创了三个第一。  

  其一为征收烟酒税  

  19l1年,袁世凯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第二年,在直隶省实行加抽烟酒税,并极力向全国推广。他在给光绪皇帝的奏折中言:“烟酒二项为民间嗜好所需,无关养生本计,重征尚无妨碍。”通过试办数月之后,“解征之款,已十数万两。”收益不小,得到了光绪皇帝的认可,旨定直隶烟酒税专供练兵饷需,“每年额征银十万两,本不容丝毫短绌。”以后又制定了《直隶加抽烟酒税章程》,详细规定了征税的办法。直隶烟税有一定的影响,后来逐渐为其他省所效仿。 

  其二为开办烟厂  

  自1890年,纸烟输入中国以来,“中国之利源外溢者岁不下数万金”,严重影响了官僚资产阶级的利益。在袁世凯等人的倡导、支持下,1902年,在天津成立了北洋烟草公司。这是中国第一家由民族资本兴办的机制卷烟厂,也是清代唯一官商合办的烟草工业。在兴办过程中,袁世凯事无巨细,凡事都一一过问。公司兴办之初,颇有发展之势。但由于公司掌权的封建官僚营私舞弊,负债累累,开办不到4年,便宣告破产。  

  其三为实行全国烟酒公卖  

  袁世凯窃取民国大总统以后,挥霍无度,后来又图谋称帝,“尽耗于无形之暗支”为弥补财政亏空,财政总长周学熙及其幕僚倡议国家管理烟酒公卖。这项建议得到袁世凯的同意,于1915年5月批准公布了《全国烟酒公卖暂行简章》,特设全国烟酒公卖局:这是中国第一次烟草专卖。其实所谓公卖,当时只是增加和整顿烟税,并没有把市场管理起来。 

  袁世凯所首创的征烟税、办烟厂、实行烟酒公卖虽然出于维护其权力的个人目的,但也为中国卷烟工业和烟草专卖事业奠定了基础,在中国烟草发展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烟悦)

上一主题:乡情如烟 弥漫的是想念

下一主题:吸烟与化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