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乡情如烟 弥漫的是想念
[发布时间:2009-04-08 00:00:00 点击率:]

  袁斌                  

  前些天,远在杭州工作的同学阿海打电话给我,说他昨天回来了,要我帮他买10条“金圣”香烟。我好奇地问他为什么,他告诉我马上要结婚了,想带家乡的烟去做喜宴。放下电话,我的心里一动,不禁想起了我们曾经在外漂泊的日子。

  那年3月份,高中毕业后我们在家里呆了半年多,整天是无所事事的,好不容易等到过完了年,我们准备去外面打工挣钱。当时决定到杭州找阿海的堂哥,他已经在那里帮我们联系好了工作。当火车奔波了近10个小时,停靠在杭州站的那一刻,我们的心中满是激动和彷徨。已经是夜里9点多了,外面黑漆漆的一片,下起了毛毛的细雨,走出车站,只见街上三三两两走着些行人,我们俩提着大包小包,冒着雨在艰难的走着。因为都没有什么钱,也舍不得打的士,一边走一边问,大概走了两个小时,才到了阿海的堂哥家里。那时已经很晚了,也不管全身已经湿透,也不管肚里饿得咕咕叫,擦干净头发就睡了。第二天六点钟我们就起床了,因为要到公司去试工,早晨的温度很低,寒风丝丝地吹在身上感觉有些冷。吃完早饭,堂叔就带着我们去公司了,也许是已经联系好的原因。一到公司,就安排了我们的工作,挨街挨户地去发宣传单。我们冒着寒风开始了人生第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半天下来,走得口干舌燥的,我们连说话力气都没有了,只能用眼神交流,腿都走累了、站酸了……

  日子渐渐过去,在那做了半年后,我就回家乡招工上班了,而阿海一直在外拼搏,已经将近十年了。每年只是春节时,他回来过年,平时工作太忙是无法回来的。每次过年后他离家,总是要买几条“金圣”、几箱“四特”带走,送给杭州的朋友、同事们。他老是对我说,虽然杭州的香烟很多,但是总是觉得家乡的烟好,我也带些给浙江人抽,让他们尝尝我们江西的名牌。

  时至今日,阿海经过不懈的努力,已经是杭州一家公司的部门主管了,他干得非常出色,薪水也不错,并且在杭州买了一套二手房,找了个杭州的好姑娘。我为阿海今天的成功感到自豪,感到高兴。

  记得他曾经告诉我,同在异乡更觉家乡亲。在杭州,每当在节假日,总有玩得好的江西老乡,相约出去吃饭。在酒席上,冷不妨地会有谁拿出“四特”酒或“金圣”烟,大家相聚一团,一边品着“四特”,一边抽着“金圣”,一边聊着家乡话、谈着家乡事。

  那天晚上,我请他出来喝茶。他说,我这次回来主要是买烟和酒的,虽然来回一趟要花不少钱,虽然这些东西很重,火车上也不好带,但是结婚是我人生的大事,我一定要用江西的烟和酒,因为我是江西人。他的话,说得我眼眶一潮,远离家乡的日子确实不好过,思念亲人的日子确实不好过,这些我是深有体会的。我们一直聊一直聊,说了很多很多话,直到很晚才回家。夜深了,我却翻来覆去地睡不着,阿海的话给了我太多的震撼,给了太多的启发。在家乡如此舒适环境的我,该如何珍惜现在的生活……

  坐起身来我点了根烟,烟雾弥漫中睡意渐渐袭来,真的是乡情如烟,抽家乡的烟想家乡。愿阿海在外过得越来越好,江西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