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营销进攻五大方略(四)
[发布时间:2008-03-14 00:00:00 点击率:]

网络销售,对联想计算机的事业模式而言,却具有相当大的破坏力,因为联想计算机的成本结构与事业流程,是针对零售通路而设计。

戴尔秉承“价值创新”这样一种战略逻辑。在这种战略逻辑指导下,戴尔不仅将精力放在进攻竞争对手上,而且根据自己的现有资源和能力去进行价值创新——戴尔通过价值链重组、生产流程调整等方式,努力在最短时间为客户提供最优服务。

优秀的自身相信,时间对绝大多数客户来说都是一种无形的成本,如果你能够在客户购买过程为其节省时间成本,无疑提高了客户购买过程的让渡价值,从而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时间优势的取得让自身获得比对手更优的库存、更快的市场反应速度,而这二者的结合则使自身获得强大的竞争能力。

策略四:以强攻弱、集中攻击

兵法常讲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历史上曾有过无数成功的战例。兵法如此,商战也如此。

一、在竞争对手控制的市场选择集中性攻击策略

进攻的成败贵在选择正确的进攻策略,自身无论是小品牌还是大品牌,还是发展中的品牌,也无论被攻击者是小品牌还是大品牌,还是发展中的品牌。自身只要是想进攻的成功就一定要讲究“策略”,所谓兵书里说“上兵代谋”就是此意。

在进攻竞争对手控制中,需要集中所有资源,致力于一点,将其某一个薄弱环节打成短板,无疑对手的整个体系的运作效率将会大幅下降,甚至崩溃。

许多品牌就是采取这样的策略以切入竞争对手控制市场,在进攻竞争控制中如果把战线拉得太长,势必容易导致首尾难顾的局面。无疑会将进攻方案的执行效率与效果大打折扣。

二、卡姿兰采用集中性攻击策略成功案例简述。

卡姿兰是采用精准营销集中性进攻竞争对手美宝莲成功的典范。

卡姿兰采取比附、跟随、进攻第一品牌美宝莲花策略,是卡姿兰进攻美宝莲成功的有效策略。卡姿兰从产品开发到形象建设及部分渠道、终端建设的思维上都有效做了一个“跟进者”,这是卡姿兰成长的一大法宝。特别是卡姿兰借助自身早先从事彩妆原料的优势全面跟进美宝莲的产品开发思路,全面复制相关产品线,大力地塑造“同美宝莲等质量、相对美宝莲便宜的价格”。如卡姿兰3D星光果冰唇彩就是“跟进”美宝莲的水晶3D星光唇膏,并且价格要比美宝莲低。这种借助自身资源又有效比附第一品牌“美宝莲”的成功策略在打击竞争对手的同时又有力地推动卡姿兰的成长。

三、从卡姿兰成功案例得到的启示。

美宝莲进入中国仅用了十来年,就从一个小品牌成功跃为中国名副其实的彩妆第一品牌。值得自身研究与关注。

卡姿兰的发展在决策迅度上做到了极致,用决策的快打乱了竞争对手控制市场的“杂乱无章”。卡姿兰选择对手的弱点进行一个阶段一个打击重点的策略,有效的打击了对手,成就了自己。无论是大量铺货后市场货物积压时果断地起用“张柏芝”做形象代言人的策略,还是新品牌“凯芙兰”的及时推出,都充分反映卡姿兰品牌的智慧。

与众不同的是卡姿兰不光懂得以西方经典的“营销程序”来武装自己,更懂得以中国特色的“灵活”来发展自己,包括卡姿兰通过提高铺市率来占领终端彻底的从竞争对手控制建立根据地的策略,这种成功源之于卡姿兰掌握了灵活运用于营销策略的真谛。

策略五:抢位营销、量力而行

“量力而行”是中国一句流行的警句,用来告诫那些冒进者。自身要注意进攻和防御的有机协调与协同,进攻的时机、方式的选择也很重要,特别是进攻中的防御。自身在某一市场或者某一产品或者说某一阶段上是自身,在另一市场或者另一产品或者说另一阶段上是可能又成了防御者,有时自身也既是自身又是防御者,解决好这种关系,是自身的难点,搞不好,进攻反倒招来横祸。

《孙子兵法》的《谋攻篇》里谈到用兵的原则:“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拥有十倍于敌的兵力就包围他并一举歼灭,拥有五倍于敌的兵力就进攻他,拥有两倍于敌的兵力就分离他。作战讲究量力而行的原则,营销进攻也是一样的道理。之所要以量力而行,就是让优势最终转化为胜势。

一、用抢位营销法进攻竞争对手控制的市场

进攻竞争对手控制像足球的抢位,我们也可以叫它是抢位营销,这就是自由竞争下的新的营销方式——抢位营销。相对于占位、定位只强调内修的静态营销方式,抢位营销是更强调对抗、外向的动态营销。自身只有“内修”才能根基扎实,但只有“外抢”才不会闭关锁国,才能发展更快,只发展自己不影响别人,在实际中也是不可能实现的。资源是有限的,在分配不可能平均的情况下,只是占好自己的位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顺时就势,抢占先机。

抢位营销抢的是关键点,是对营销各因素中关键处的抢夺、抢占。特别是进攻竞争对手控制时,关键点的争夺显得尤为重要,变得更加激烈。

一是抢标准:如果你占据品类标准制定者地位,那么你就拥有了在整个行业的话语权,既可以在行业内一统江湖,也可在消费者中以行业代言人的身份出现,赢得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