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鞋企过“冬”需持“治大国若烹小鲜”艺术
[发布时间:2009-04-14 00:00:00 点击率:]

  余进华  

  温州市工商局的一份报告显示,2008年温州注(吊)销企业9209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7.3%,其中私营企业6727户,同比增长了184.1%。制造企业注销1245户,位列第一,鞋企注销的比重最大,由此看来,温州鞋革业的“冬天”来了。温州鞋革业亏损面扩大,于是有些人向我提出,让企业进行所谓的彻底“革命”,彻底转产,或是拜“洋”为师,“玩弄”资本游戏……这也引起了我的思考,金融危机时,鞋企到底要何去何从呢?  

  治大国若烹小鲜  

  现在鞋企的困难并非源于鞋业得了绝症,而是全球经济明显衰退造成的,不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盲目地转产或转型,也并非就能摆脱危机的阴影。实践证明,鞋企往往会为“朝三暮四”付出沉重的代价,“见异思迁”地想象和实际效果也大相径庭。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最为引人深思的是“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九字方针,“不折腾”的提法,极易让人想起道家思想的经典名言:“治大国若烹小鲜”。它的意思是说“管理一个大国就像煎小鱼”,不翻动,小鱼则会煎糊;翻动太勤,反而将小鱼弄得破碎不堪。

  治大国若烹小鲜是道家思想的统御艺术,运用到鞋企也会成为一种管理艺术。鞋业有其自身的特点,劳动密集型、很传统、少品牌、季节性强、受流行趋势影响较大,同时利润空间少、经营风险大;经销体制老套、销售渠道冗长;组织结构单一、营销观念滞后,鞋业需要提升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鞋业变革并不等于折腾,而是依据客观规律,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以适当的方式顺其规律促使其变化而已。在金融危机期,鞋企变革更应该谨慎、有序、有计划、有艺术。

  有人就要穿鞋,有近50多亿人的地球,鞋的消费是客观存在的,就看我们怎么做。窃以为,鞋企贸然转产是得不偿失的。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贵柔”是道家很重要的处世哲学,而“灵”与“柔”尽以水的特质来体现。水处柔弱,柔能克刚;水处流动,流水不腐;水处卑下,善于迂回;水善融通、渗透,在一派柔弱之中,得以流畅,充满活力,才会滴水穿石。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滋养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有功于万物而又甘心屈尊于万物之下。这给“过冬”的鞋企许多启示。

  一、有序变革,流水不腐。我们常讲“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我们所说的变不是折腾,而是像水一样“有规律地流动”。水在流动中遇到阻力或障碍时,力量相对增加,与障碍物进行冲击。水的循环无论如何变化,永不消失自我。水的运动哲学启示我们在遇到危机时,要顺势而变,要开放流动,通过有序变革,增进自身活力。

  二、海纳百川,忍耐融通。涓涓溪水绕过险滩和礁石总能汇成大海,大海张开了怀抱,才能接纳百川。水润物细无声,注入大海,蒸发为云,降落为雨,滋养大地。“水”式管理理念给我们的过“冬”的启示就是要敞开胸怀,融合发展。鞋企的员工来自于五湖四海,文化和生活的差异很大,只有融合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潜力。唯有容百川才能抵御严寒而发展强大。3月,在2009年浙江省皮革行业工作会议上,浙江鞋企发表了《互助宣言》,提出在经济危机期,鞋企要携手共进,凝聚力量“抱团取暖”、“抱团出击”,打造中国自有的国际品牌,其实这就是“水”式管理的延伸。

  三、直面危机,灵活迂回。水有极大的可塑性,在海洋中是海洋之形,在江河中是江河之形,在杯盆中是杯盆之形。我们现在直面危机,就必须随机应变,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迂回前行。

  四、顺势而为,以柔克刚。老子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先,其无以易之。柔之胜刚,弱之胜强,天下莫不知,莫能行。”其实,柔弱具有一种内在的力量,鞋企在危机期,充分认识并运用经济周期、行业发展周期、产品生命周期等经济规律,把握好周期规律与时滞特点,伺机而动,如水不是虚弱,不是脆弱,而是柔韧,保持一种不断发展、成长的生机,必定能战胜一切“强大”竞争对手,其实,以柔弱胜刚强是道家的决胜之道,也是鞋企的市场决胜之道。

  五、无为而为,道法自然。水是自然而行的,表面看“无为”,其实是“道法自然”,即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无为即自然”,也是道家哲学的基本观点。所以说,在危机期,鞋企更应该顺应经济规律和企业运作规律。

  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道学思想的精华,也是我们鞋企在“冬天”里需要掌握的道家“水”式管理艺术,我坚信,鞋企掌握了这种艺术就一定能越过冬季,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

  (作者系温州吉尔达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