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务求“三个必须”
[发布时间:2009-04-14 00:00:00 点击率:]

  张梅香  

  当前,全国烟草行业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全面展开。我认为,要想把科学发展观学习好、实践好,就必须充分领悟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并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学思结合、学以致用。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要领悟精髓

  通过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十六大以来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和文件精神,我认为,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用科学发展的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实现全面发展。其主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其核心是发展。我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要深刻领悟科学发展观的这一精髓和内涵,准确把握其本质和规律,要坚持一切从企业和员工自身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促发展”这一核心,实事求是、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真正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标,收到实际效果。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要学思结合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促发展。因此,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时刻牢记活动的目的意义,要带着“如何促进企业发展”、“哪些理论对我们有指导或借鉴意义”等问题去学习、去思考,做到在学中思,在思中学,这样才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如今,有不少企业存在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这一问题小则制约企业发展,大则攸关企业生存。由于管理涉及每个部门、每位员工,这就要求每个部门和员工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带着“如何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我该为管理上水平做点什么”等问题去学习、去思考、去查找问题和解决问题。如果万众一心,集思广益,那么,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一定会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要学以致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是基础,关键在实践,归根到底就是如何用所学到的科学发展的观点和方法,去发现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公司健康发展。如果我们脱离了实践,只注重学而不注重用,我们的学习就成了纸上谈兵,就违背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初衷和意义,就会与“保增长、促发展”的目标任务“两张皮”,就会成为众人唾弃的“花架子”和形式主义。因此,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必须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所学理论指导具体工作,用所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要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感,各尽所能,各司其责,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查找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雷厉风行地解决问题,脚踏实地地改进工作,真正使广大员工从陈旧的观念中解放出来,使企业从被动、不利的局面中解脱出来,真正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实现保增长、强基础、促发展。

  (作者系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