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国外的储蓄与消费
[发布时间:2009-04-20 00:00:00 点击率:]

  在美国,经济由生产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美国消费模式有几个特征:超前消费、负债消费、低储蓄率,根据《国际统计年鉴》有关美国生活方面的统计数字,近十几年来,美国人均消费支出基本上接近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倾向在0.90以上;个人储蓄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在近五年中还有不断下行的态势,在上世纪80年代,这一指标一直在8.0%以上,到90年代基本上在5.0%左右,进入新世纪,这一指标在许多年份已经下滑到负数。这种状况是与美国的消费文化和美国的金融不断创新、信贷衍生产品过多直接相关的。过度的消费方式是美国产生次贷危机和引发世界金融危机的直接原因。 

  在德国,人均GDP超过4万美元,居民消费早已完成了从小康到富足的过渡。多年来,德国居民消费结构变化不大,居民的消费倾向也保持较高水平,特别是1990年两德统一后的一段时间,德国东部地区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居民收入的增加,出现过东部居民的消费热潮,消费倾向一度保持在0.90以上。但由于近几年来德国经济不够景气,大的消费环境和居民消费心理不稳定,居民的消费有后顾之忧,但消费倾向仍保持在0.80以上,德国居民的储蓄率也保持在12.0%以上的水平。 

  在韩国,消费在经济发展中也发挥过十分重要的作用。韩国在1980年人均GDP接近2000美元到1990年6000美元的这段时期,城镇居民的人均消费支出就出现了快速增长,1985年到1990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7%。21世纪初,金融危机过后的经济颇为萧条,政府也是为了制造经济景气,实行用低利率刺激消费需求的政策。多年来,韩国居民已经养成了勤而不俭、有钱就敢花的消费心理,作为一个经济较发达的亚洲国家,其储蓄率处在31%左右,比我国的储蓄率40%要低10个百分点左右。

  (摘自《常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