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白领喜欢“无手机旅行”
[发布时间:2009-04-20 00:00:00 点击率:]

 

  假期中,很多白领选择了新鲜的休息方式,在写字楼上班的尤小姐和朋友进行的是一场“无手机旅行”,参与者均不准携带手机旅行。

  “再也不会在享受美好假期的时候,听到有人煞风景地打电话谈工作了。”尤小姐说,她和朋友策划这个“无手机旅行”,主要是想摆脱对手机的过度依赖。手机作为一种方便快捷的现代化通讯工具,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是有哪天忘了带手机,一整天都会坐立不安,总觉得心里空空的,少了些什么。”尤小姐对手机的这种依赖感很多人都曾有过。“无论在哪里,我几乎一分钟也离不开手机。”一同参加这次旅行的宋先生说。尤小姐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的旅行,真正放松身心,暂时离开数码产品对自己的控制。

  其实这种对数码设备产生的高度依赖感被称为“数码依赖症”,多集中在大中学生和年轻白领、soho一族中,是公认的都市文明病之一。在国外,像城市上班族过多依赖数码产品记忆信息而导致大脑记忆力下降甚至有专用的名词,称为“数码痴呆症”。

  “这里面有一道评估线,在线内是属于可控范围,大部分人属于这一类。而线外则是已经影响到社会功能(如学习、工作等)的一部分,这些人可能需要一定心理咨询帮助。”无锡源沐心理咨询事务所杨主任说,对数码产品的这种依赖感与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很大关系,这同他们接触的青少年网络依赖案例有一定的相似,大部分人可以自我调节。不过心理专家也表示,高尖端数码产品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会使人们的自主创造性和自我完善性受到抑制,建议人们在逐渐被数码包围的信息时代,多用脑,适时抛开身边的数码产品。

  (摘自《无锡商报》 蒋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