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常村矿全面推行四项安全技术管理
[发布时间:2009-04-23 00:00:00 点击率:]

  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常村矿为加强矿井行为规范化、质量标准化、环境整洁化水平;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从4月份起,在全矿全面推行编码、定置、标识、看板四项安全管理技术管理。

  编码:对所有物品、工作以及环境体系进行系统的编码,主要是空间区域编码、设施编码、设备编码、工具编码、材料编码、人员编码等。编码工作具体要求有:井下所有空间区域的编码(如:所有巷道、工作面、变电所、避身硐、车场等);所有安全生产设施的编码(如:风门、警示牌、轨道保险设施等);大巷、绞车坡照明灯具、管路阀门等的编码;井下所有机电设施、设备、线路的编码(如:绞车、电机、皮带、各种线路等);所有综采设备的编码。

  定置:定置管理是要达到精细地处理好生产作业过程中作业现场的人员、物品、设备、工具等所有可移动体与现场场所之间的相互关系,是作业现场要素的科学化、合理化、秩序化、文明化的运行和安排放置活动。具体要求有:场、物结合的定置。场即场地,巷道等;物即物品,指设备、箱柜、工具、材料、辅助设施等;区域定置是实行定置管理的必要条件。根据实际情况,各单位按工艺生产流程把现场划分为几个区域,以易于管理又利于安全文明生产两个原则进行划分。以“科学、合理、规范、美观”为基础,使物品摆放“看起来顺眼,拿起来顺手,干起来顺心”,以这样的原则来决定本区域内物品的定置姿势和位置。保证区域内人员精干、物流有序、信息反馈准确,从而使本区域内的生产活动能高效运行;安全特别定置。避灾路线:巷道设置避灾安全通道。避灾安全通道严禁堵塞,标志要明显。巷道出入口处有明显的巷道标志,并在醒目处标示安全标识牌;根据生产现场作业危险类型或程度,分别设立提示、警告、禁止等安全标志牌;消防器材定置。机电硐室、变电所配备有足够的干粉灭火器和消防管路,分别设在醒目位置。

  标识:现场标识,是为现场作业人员专门设置的指示性、提醒警示性、说明解释性的图文。标识的设计要努力寻求最能引人注目的表达方法,通过最实用的载体达到标识目的,可通过图案符号、文字、色彩、灯光等,标识的设计要做到:醒目、正确准确、生动、人性化、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要尽量采用国际国内的通用标识,尽量符合标识惯例。

  看板:作业现场的看板有:宣传企业目标战略、理念精神的图文看板、公布种类信息公开透明的告示看板和激励看板、作为标识载体的标识看板、现场作业规程看板和危险源看板的管理工具看板。作业看板的实际设计中,必须本着既要精细严密、又要简练便捷的原则,尽量把多种看板功用归并到同一张看板上,看板的设计要充分兼顾岗位作业者的实际使用水平和现场的可操作性。

  同时,该矿明确了所有推行四项安全管理技术管理的地区,并制定了奖罚办法。

  (叶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