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做一个活下去的士兵
[发布时间:2009-04-24 00:00:00 点击率:]

  □ 刘鹏凯

  

  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广西考察时指出,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央及时果断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当前经济已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同时也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还在加深。为此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金融危机的破坏力,席卷全球,犹如坍塌的多米诺骨牌,让众多企业感到阵阵寒意,承受着不同的创伤。无论是原地踏步,还是逆势飞扬,企业不死总还得活下去。就像在战争中,只要没有战死,活下去的士兵最后就是将军。

  如何做到这一切?笔者认为危机中的企业可以运用暖水瓶保温的原理,无论经济气候如何恶劣,只要自身热量不散失,保持瓶中水的温度,就能够活下来,明天就有可能成为当之无愧的将军。

  

  冬泳保温

  

  在笔者所在的“黑松林”,营销员每次出差回厂,都必须带工作日记簿、市场信息反馈单和同行生产的同类产品,三样东西缺一不可。

  去年10月底,因金融风暴突袭,工厂生产的8个集装箱面临暂停出港命运。经过几番艰难谈判,终于与外贸公司谈妥处理办法。临回,我将竞争对手留在外贸公司的好几种样品带回工厂,并且在会议室的一角摆成一圈,中间放上“黑松林”的产品。员工们看着这阵式,议论纷纷,不知厂长卖的什么关子。

  “这些都是我们同行生产的同类产品。”我开门见山,“大家已经从媒体了解到世界经济危机来了,今天不是我在设这个圈,而是告诉大家,我们身在冬天里的包围圈,要认识危机,学会在冬天里游泳,强身健体保温,使自己在冬天里不沉下去,我们才能走出圈套度过冬天啊!”

  一些没有出过远门的员工,看到这么多的同类产品,先是惊讶,后是倒吸冷气。一位员工说,原先我们只顾忙生产,如今看来,天有不测风云,不但要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啊!

  管理学中有一种“标杆管理”,说的是企业把自己的产品或经营管理方式与先进企业进行比较,学人之长,克己之短,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设圈就是用标杆管理的方法去感知竞争,与同行企业对照、比较、分析、判断,寻找差距、学习借鉴、重新思考,多想几种突围方式,多练几年冬泳的本领,在冬天里不断寻求新的突破,构筑适合本企业生存发展的硬环境和软件环境,做好过冬的准备。

  危机已经来临,我们就做一只不锈钢包装的保温瓶,把握关键,保护好热水瓶尾部的那个小尾巴,保好自身的温度,固本强基,去面对前进在冬天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经受冬天的考验,蓄势待发。

  武侠小说中,有一门功夫叫“嫁衣神功”,它极其高深,但是修炼者本人却无法使用,只有将自己的功力转嫁给别人,才能发挥出来。让企业安全保温过冬,设圈正是另类的“嫁衣神功”。设圈是进取者为冬泳保温设置的自我保护圈,是给昨天画上一个句点,给明天设定一个起点。

  

  织衣保温

  

  寒冷的冬天,路有冻死骨,企业要想不被冻死,首当其冲的是保住生命的温度,想方设法准备好过冬天的保温材料,编织为市场量身定制的御寒衣,拥有不散不垮的忠诚客户,好比鸟儿在冬天来临之前要换上厚实的羽毛一样,千方百计保持身体的温度,使经营不感冒,才能顺利过冬。

  浙江人精明,脑袋转得快,在经济危机中,他们为了获得生存机会,选择采取“落叶”的方法,打潜伏战。将工厂生产中“聚合”这一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安全隐患多的工序砍掉,借锅煮饭,在外代工。与此同时,强化自身在销售上的优势,用乘法扩大市场求生存,求发展。这还真是寒冬逼出来的主意,要生存的法。

  那天,我和捷足先登的王老板签下加工合作协议“大单”。王老板突然向我提出要到生产线看看。我陪他参观后,王老板赞不绝口,“正规军毕竟是正规军,设备、工艺流程布局得真好!”

  在一楼参观时,王老板对工厂的灌装机看得出神。“‘咔嗞’一声,一个小包装就搞定了。刘总,你们这机器哪儿买的?真方便!”

  “这是我们买回来自己改装的。”

  “我们工厂规模小,还是打人海战役,现在还全部用手工灌装呢!”

  “喔,喔……”我随口附和。

  “刘总能不能帮我们搞一台?”王老板铺陈了半天,突然话题一转,直接向我提出了他想得到的东西。

  “哈哈……没关系,做了亲,合了心,我送一台灌装机给你!”“真的!”“说话当钱用!”我似运筹帷幄的指挥员,毫不犹豫。“谢谢,刘总,明天我回去就把一季度的订金先汇给你!”

  营销管理是科学加艺术。科学的部分是理性,可以教导与学习,而艺术的部分则是感性,需要依靠敏锐的直觉。市场占有率是企业保温过冬最实在的棉衣。当下,市场的风向标已经转变,战火早已燃烧到人性、品位、特色、创新等软性因素。同质化,低价格的恶性竞争显然是条死胡同,和竞双赢才是王道,和争共达才能好戏连台。

  成功并非只有一扇窗户,抵御织衣保温生存,也并非只有一条道路。一个瓶子里装下了大石头后,还可以装下小石头,装下小石头后还可以装进沙子,装进沙子后仍然可以倒进水。市场的空间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即使金融危机,把热水瓶的两层玻璃之间抽成真空,就能破坏对流传导的条件,你仍能找到发展的空间,合作双赢的结合点。

  在日本,人们常用这么一句谚语告诫自己:越是量足质高的稻秆,它的弯曲度越大。危机的风雪防不胜防,如果我们仍顶着昨天的光环,整天忙着处理眼前发生的事情,而不去从根本上找出企业管理未来的新模式、新招数,规模再大也无济于事,也保不住保温瓶内的水温,最后连水瓶也会被冻掉。

  

  借“火”保温

  

  热水瓶的工作原理是保持瓶内的热水温度,断绝瓶外的热交换,使瓶内的“热”出不去,瓶外的“冷”进不来。我们无法回避全球金融风暴带来的困顿,但只要坦然接受现实,在万物复苏之前,走市场,访客户,在寻找消费者尚未得到满足的潜在需求中,便可以提前感受春风拂面。

  前不久,笔者去山东市场走访客户,我特地先到装饰市场内下马看花,了解了一下同行产品的基本情况。一圈下来,我嘴里未说,心里却似揣了兔子。这个时代发展真快,几个月未看市场,新企业、新品牌、新包装、新设计就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陈老板,好忙啊——”与我同行的区域负责人小周老远就向我们在当地的总经销招呼。“嘿,什么风将老总吹过来啦!”陈老板开口就是生意人的精明圆滑。一陈寒暄后,我们坐到陈老板的简易办公室,一杯新茶冒着丝丝热气。

  “陈老板,虽说咱们合作时间不长,近几个月你销售可不错嘛,谢谢你对黑松林的厚爱!”我既送果子又送上几句果子话。

  “相互支持,我得感谢缘分!不过,刘总,你们的包装得考虑与时俱进呀!”陈老板顺手拿来工厂的一桶胶,巷子里杠木头——直来直去,“你看,你看,还是穿的中山装,灰不溜秋的,现在街上流行红裙子,市场流行多彩的彩印啰。”风趣幽默的批评似一团火让我脸上一阵火辣辣,再看看自己的产品包装,的确如此。我感激地点着头。“刘总,你到整个市场看看,货卖一张皮,尽管你们的品牌、品质都好,但适应消费潮流才是真正的好!”陈老板扫机关枪似的一番话,让我双眼一亮,似一阵清新的春风吻过我的脸。

  坐在家里能看到、听到发展中的市场吗?我内心一震,蓦然站起,陈老板的批评可是适应市场竞争的忠言啊!我紧紧握着陈老板的手,感谢中多了一份感悟。行走行走,三分财气,陈老板的一番话比钞票还钞票比羽绒服还羽绒服哦!

  无形价值是市场增值的主要原因。回厂后不久,一种新的包装、标识迅速推向了市场。

  一个现代经营者,好比航海中的船长,风向不能改变,但你可以改变风帆。特别是在冬天里,更要冷水洗头,热水洗脚,不断深入市场之中,了解消费者的各种需求,认真听取消费者意见,甚至是抱怨、是批评,虚心恭听,闻过即改,快速变脸,调整创新,才能够找到竞争市场的最优质的保温材料,既保持热水瓶的“热”,也能保持头脑的“冷”,活下去成为最后的将军。

  

  抱团保温

  

  1996年10月,企业建厂十周年,我曾送给每个员工两只不锈钢热水瓶,同时带上我的寄语:水瓶代表我的心,我这个人脾气不好,看起来冷冰冰的,但心里是热的。

  经济危机让众多企业感受到阵阵寒意,裁员、减薪、怨言四起,谁将笑傲江湖,笑到最后?拿出一只暖水瓶胆看看,它之所以能保温,是因为水瓶胆用双层玻璃制成,两层玻璃都镀上了银,好像镜子一样,能把热射线反射回去。同时,两层玻璃之间被抽成真空,由破坏了对流传导的条件,再加上热水瓶口用软木塞阻止热与冷空气的对流,热就可以长久地保留了。企业与员工就是两层镀了银的玻璃做成的一只瓶胆,一个经营者只要完善地把寒气逼近的三条路挡住,敬天爱人,关爱员工,热就可以长久保留,企业大家庭就能抱团保温。

  春节前夕,一个没有太阳的冬日,我和区域经理去安徽给客户拜年。快午时11点了,天还像刚醒来似的,阴阴沉沉的,车在宁合公路上奔驰,我坐在车上,习惯地看着书。“老总,前面是咱们送货的车。”驾驶员小周低声对我说。“按个喇叭赶到他们前面去。”我合上书,透过车窗,两眼盯着前方,嘀嘀……毕竟是自家人熟悉自己的车,前面的货车司机小吴,见是自家的车,也按响了回应的喇叭,嘀嘀……,用驾驶员独有的方式相互招呼着。我按下车窗,一阵寒风吹进车内,仿佛在我心里汇成漩涡,我朝小吴大声说:“前面服务区见!”“哦……”小吴也按着喇叭大声回应我的话,看着被甩在后面的车子,我用心疼的眼睛盯着反光镜中渐渐消失在我视线里的货车,员工住在我心里啊!

  “来来来,小吴,这是你喜欢的鸭煲。小夏,这是你最喜欢的水煮鱼片……”服务区里我摆下了难得的招待宴,依照我对他们口味的了解,来了个冬天里的一把火,不停地往他们碗里夹着鸭腿、鱼片。阳光照得进的一角,牵牵扯扯之间,有滋有味地上演着服务区里的开心招待宴。

  国外现代管理心理学研究成果表明,即使工资、奖金、福利和生活压力等因素发挥充分效能,也只能调动员工积极性的60%,另40%有待于领导以其超群卓越的行为来调动。一个人,一辈子,镌刻在记忆深处的不是富有和尊贵,而是亲情。其实,做企业就是做冬天,服务区里的招待宴种下的不是个人的恩惠,而是一个组织爱的基因,就像那裹在热水瓶软木塞上的一层软布,真正关心自身发展的企业老总,首先是从关心员工开始,尽管眼下的经济环境给企业带来了一些影响,但企业始终把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同一化,与员工抱在一起危同行,用心播种爱,融化员工的心,真正赢得员工尊重,获得员工认同和追随,热水瓶内的“热”才能出不去,企业才能让自己明天的发展蓄“热”待发。

  (作者系江苏黑松林粘合剂厂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