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衡水老白干:和谐发展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发布时间:2009-04-27 00:00:00 点击率:]

  在工业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急剧加快的今天,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酒业为龙头,以生物发酵工程和农业产业化为两翼,变污水为能源,变废料为资源,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了一条企业效益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谐发展之路。

  作为河北省衡水市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衡水老白干集团发展循环经济是从节水开始的。这些年来,集团先后投资在制酒车间和酒精生产车间安装了三套冷却水闭路循环系统,在包装车间安装了两套冲瓶水回收过滤净化重复利用系统,并随着企业发展对这些环保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如今,集团酿酒年生产用水量由原来的200万吨下降到75万吨,白酒每吨酒耗水由108吨下降到60吨。年循环水量共达100万吨。为了消除对周围水体的污染,集团还投资500万元建起污水处理站,采用“水解酸化—接触氧化—气浮法”工艺,对啤酒及白酒的生产污水进行治理。污水处理后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二级标准。从水的回收利用尝到甜头后,集团又开始向酒糟要效益。集团建设了饲料生产线,年分离出烘干后的酒糟6000吨,其饲料价值高于玉米。

  衡水老白干集团是河北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集团已经初步形成资源互联互享互用、彼此相依共生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在这里,高粱玉米经发酵变成酒品,实现农产品的第一次加工增值和生态循环;然后对生产废水、酒糟等进行生物技术加工,变成优质饲料、肥料和燃料,实现第二次加工增值和生态循环;用加工处理后的饲料进行养殖,实现第三次加工增值和生态循环;再将猪肉及其他制品供应市场,实现第四次加工增值和生态循环。从而将传统工业生产的“资源—产品—废物”流程转变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循环。对此,集团董事长张永增说:“生产流程的四次加工增值和生态循环,使我们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利用和污染物的最小排放,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将进一步从发展理念和企业运营上落实好科学发展观,使集团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

  

  (何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