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汪海:我始终是“市场一兵”
[发布时间:2008-04-14 00:00:00 点击率:]

2003年的一个秋日,美丽的西子湖畔迎来一群特殊客人,他们年龄最小的59岁,最大的年逾古稀,面对空蒙山色均是唏嘘不已。1988年,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评出20人,无一不是当时叱咤风云的人物,然而15年之后的西湖聚会,只有十位前来赴约,20人中,或已不在人世,或已退隐田园,或已锒铛入狱,或已不知去向,仍然活跃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前沿的,唯余汪海一人。

  军人出身的汪海,1976年出任双星集团前身青岛橡胶九厂的党委副书记兼政治部主任,1983年出任党委书记,从带领职工背着鞋箱到市场上找饭吃开始,与市场经济结下了不解之缘。近30年间,汪海执掌下的双星摸着石头过河,以“敢为天下先”著称,在国有企业中率先打破统配包销,率先由二产转三产,率先实行国有民营,率先进行低成本扩张,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出尽了风头。将单一从事制鞋业的双星,发展成为拥有制鞋、轮胎、机械、服装、热电五大产业的综合性制造加工业大集团,资产总额从不足1000万元增加到60亿元,销售收入由不足3000万元增加到100亿元。

  抛却历史烟云,2008年春坐在记者面前的汪海,依然是腰板挺直,个性张扬。但对于别人给予的“市场将军”的封号,他的回应显得相当低调:“改革开放30年来,我始终是市场上的一名士兵,始终在市场经济的洗礼中成长,永不止步地冲锋陷阵。”

  

  逼上市场

  开始屡闯禁区的冒险之旅

  

  汪海进入市场,完全是被逼无奈作出的选择。

  直至1983年,有着2000多名职工的青岛橡胶九厂仍是跟着国家计划转,数十年一贯制地生产“解放鞋”,原料由国家统配,产品由国家包销。但到了这年年底,初期的改革开放使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之间出现了真空,商业部门告诉橡胶九厂,“傻大笨粗”的解放鞋卖不出去,所以拒绝收购。刚刚被任命为橡胶九厂党委书记的汪海又急又怒:“生产计划是你们下的,生产任务完成了你们却不要了,那我们怎么办?”

  200万双解放鞋堆积如山,商业部门不包销,只有自己把鞋卖出去,企业才能生存下来。由是,这家日后叫作“双星”的企业被逼之下迈出了自销的第一步,成为全国同行业最早进入市场的企业。在一个个冬夜里,由汪海带领,上千名职工一人背着一包鞋,将解放鞋偷偷运出厂自己销售。很快,风声走漏,商业部门大怒,声称今后停止包销他们生产的任何产品。

  商业部门的愤怒并非没有缘由——这家企业竟然置“红头文件”于不顾,作出明目张胆的违规行为。就在数月之前,一位国家高层领导在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搞活经济政策,效果显著,但也要防止在搞活经济中,出现摆脱国家计划的倾向,搞活经济是在计划指导下搞活,不是离开计划的指导搞活。在这样的背景下,汪海的做法自然是离经叛道。

  但那时的汪海,除了将解放鞋卖出去,让企业生存下来,已经管不了太多。在他的带领下,职工们索性在大白天背着鞋箱闯市场,不但在青岛本地卖,还跑到烟台、石家庄、南京、兰州卖,一年过后,200万双解放鞋竟然全部卖了出去,企业就此活了下来。

  被逼进市场的汪海,反而自此领略到市场经济的魅力,并且很快以热切的姿态拥抱市场经济,像一名果敢的士兵那样跃入市场密林,开始了屡闯禁区的冒险之旅。

  

  胆子更大一些

  步子迈得更快一些

  

  之后,汪海着力进行机构改革,促使内部机制与市场经济对接。当时,橡胶九厂的机构设置早已严重脱离了生产、销售的实际需要。当汪海宣布对部分机构进行合并、撤销时,矛盾爆发了,一些上级领导亲属组成的武装部和安全科,拒不执行厂里的决定,告状甚至告到了国家劳动部,但汪海丝毫没有让步,坚决将两个科合并,并且将队伍庞大的计划科并进销售科,进而将原先只有4个人的销售科扩充为拥有600人的销售公司。目前,双星的销售人员已经发展到上万人,并在全国建起拥有十大物流平台、5000多家连锁店的全新营销体系。

  双星进行机构改革的目标最终指向一点,即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在这一目标之下,双星推出了市场化的用人机制、分配机制和奖励机制,彻底砸烂了“铁工资、铁饭碗,铁交椅”。如今,拥有5万名职工的双星集团,其总部大楼内却只有不到50名中高层干部。由于干部任免实行严格的绩效考核,今天称职了在上面,明天不称职就被抹掉,有人形容双星的干部是“黑板干部”。

  在市场的博弈中,汪海认识到,国有体制在竞争性行业中并不能保持持续发展的优势。上世纪90年代初,汪海在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将双星经营公司进行承包卖断,完成了职工从“给公司卖鞋”到“给自己卖鞋”的转变,把众多双星人送上了制造百万富翁的流水线,同时为竞争性领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探索出一条新路。他还借鉴邓小平提出的“农村责任制”,将车间设备承包给职工个人,把企业的工作岗位变成了每位职工的“责任田”,实现了职工自己管理、自己算账、自己减人、自己降耗,整个集团的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

  汪海坦言,由于改革触动了不少人的利益,这些年来他遭遇的打击难以计数,有些现在想起来仍惊心动魄,但一个又一个困难竟然全部被克服了。能够产生这样的“奇迹”,一个原因是双星的改革适应了市场竞争的需要,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另一个原因则是双星多年来的改革始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支持,促使他“胆子更大一些,步子迈得更快一些”。

  

  出海越洋是开放

  上山下乡也是开放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于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制鞋企业总数达到几千家,产能出现了严重过剩,全国80%的制鞋企业出现亏损,这时的双星却照样盈利,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鞋企业。不少同行艳羡地说,还是汪海精明,十几年前就进行了低成本扩张,具备了成本优势。

  1985年,中央提出企业走“横向经济联合”之路,而汪海早在一年以前,就与黄岛橡胶厂搞横向经济联合,在挽救了这家即将倒闭的乡镇企业的同时,成功地将自己的老产品转移到农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