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携程副总裁:“杀手”郑南雁
[发布时间:2008-04-14 00:00:00 点击率:]

 □  潘 洁                 

  

  一个已近不惑之年的男人,笑起来却常被人形容成大男孩儿;在IT界打拼多年,当上携程网副总裁,却毅然放弃了工作和价值500多万的期权,重新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创业;每当他所掌管的酒店开新店,他从不露面;他喜欢冒险,却“从不做风险控制之外的事”。郑南雁,这个喜欢把自己比作导演的CEO,正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做自己故事的导演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个导演,在搭好台子之后,可以自编自导一部很好看的戏”,郑南雁摆弄着手中的名片,低着头笑着说。

  1991年大学毕业后,郑南雁进入广东省经贸委计算中心从事软件设计。两年后,他放弃了较为稳定的工作,和几个搞IT的朋友一起创业,开发了千里马酒店管理系统,在业内一直小有名气,从那时起,郑南雁便和酒店业结下不解之缘。

  2000年,郑南雁应邀进入携程,4年时间内就做到主管全国市场的副总裁。正当春风得意之时,他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2004年底,郑南雁终于将广州定为他“7天”梦开始的地方。

  郑南雁很认真地说道:“创业要是真的没有钱赚,谁也不会有动力去做,但是如果可以触动一个人去做一件事,那么除了钱,一定还和理想有关,那样即使遇到困难也不会阻碍前行的脚步。”

  

  “成本杀手”的生意经

  

  郑南雁经常被人戏称为“成本杀手”。看看郑南雁是怎样扮演一个“成本杀手”的。

  7天新店开张,郑南雁从不参加,前后两星期也不露面。他觉得开业本来就事务繁杂,他帮不上什么忙,还要店长腾出时间接待,是一种资源“浪费”。

  7天酒店的窗户开得比较小,他说:“大窗是为了看风景的,现在的经济型酒店大多临街,不仅看不到什么美丽风景,窗子开得大,晚上还吵,窗子小了,省了资源,省了人力成本去擦洗,还省了窗帘,何乐而不为?” 

  华平基金在投资7天酒店前,香港分部的人员要实地调查。某天,一位华平的投资经理走进“7天”总部,他发现这竟是一个简陋到没前台的公司。他就按照门口的一张内部通讯表,才拨通了郑南雁的电话。“也许正因为简陋,他们认为我们把钱花在了该花的地方了,反而产生了好感。”事后,郑南雁说。

  几天后,华平要了“7天”的相关数据做方案分析。又过了几周,华平表示希望和“7天”团队谈谈。当时“7天”只排在经济型酒店第15位左右。但“7天”的发展速度、模式、经营理念等吸引了华平,从见面到投资,只用了4个多月时间。2006年11月,华平给了7天超过1000万美元的风投。

  郑南雁依靠调整结构,不断压低经营成本,也将这部分优惠让利给了消费者。目前7天连锁酒店在全国范围内的客房均价约在170元/晚,这在经济型酒店领域也属于价格较低的。

  郑南雁表示,虽然自己一直力争把经营成本降低,但是考虑到消费者入住感受,7天在床及床上用品以及洗澡用水都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而这些远比酒店美丽的装潢来得实际得多。

  

  喜欢骑马的冒险家

  

  进入一个陌生领域,从IT精英摇身一变成为一个连锁酒店业的老板;将7天发迹的地点选在酒店业竞争极其激烈的广州;起步的五人核心管理团队中,无一人出身酒店行业,郑南雁的创业史似乎有点冒险。

  郑南雁谈到了他冒险精神的来源,“我个人交际不行,但我喜欢冒险;我不爱打高尔夫球,但我喜欢骑马。虽然现在工作繁忙,我仍然会坚持在早上5点钟就出门去骑马,然后回来工作,这个爱好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今后可能会买一匹自己的好马。” 

  “骑马其实是一个危险运动,但是也不如之前一个朋友喜欢滑翔伞来得危险。骑马最多摔个跟头,把骨头摔断,但是滑翔伞可是容易掉脑袋的啊。所以,我爱冒险,但不做带赌博性质的,不做风险在控制之外的事。”郑南雁的眼神放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