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翁荣弟:用品质塑造品牌
[发布时间:2008-04-14 00:00:00 点击率:]

浪莎,用高品质塑造了全国唯一一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它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袜子生产企业。

  2007年7月,浪莎对外界宣布:由于沃尔玛给的价格太低,浪莎已经没什么利润可赚,因此,结束了最后一批订单后,如果沃尔玛不提高价格,浪莎将终止与沃尔玛合作。

  做沃尔玛订单的企业不计其数,有些厂家甚至千方百计想成为沃尔玛的供应商。但公然与沃尔玛这样挑战的,在中国的企业还少之又少。

  事实上,翁荣弟确有准备。以前浪莎做沃尔玛的订单,是为了开拓美国市场,现在其主要目标是欧洲市场,同时兼做美国。浪莎还与欧洲销售商合作设立研发机构,开发了抗菌除臭、运动系列等60多个大类的高附加值产品。这些新产品实现的利润,有望是“沃尔玛”订货利润的2到3倍。

  对“品质”的重视,是浪莎能够不断找到出路的原因所在。

  创办企业伊始,翁荣弟就做出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决策:要办就办最大的企业,要做就做最好的袜子,创立知名品牌。

  他发现,在高档袜业市场里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打开这个商机的钥匙,就是“品牌”。

  于是,他们请来设计师设计了“浪莎”商标,又全面导入CI形象策划,第一个成立袜子模特表演队;首期全部采用进口设备,到目前仅是设备投入就花了1.2亿元。他们还从全国各地聘请了百余名设计、管理、营销方面的高级人才。

  “浪莎”坚持品牌、名称、产品“三位一体”的形象宣传战略。1996年,在一片反对声中,“浪莎”坚持花了大价钱,在中央电视台打了袜业企业的第一个广告。很多业内人士不理解,小小的袜子有必要这么折腾吗?

  “我就是要让消费者一想到袜子,便想到‘浪莎’!”翁荣弟这么说。

  时间证明了一切。很快,“浪莎”成功地建立了品牌,也避免了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翁荣弟喜欢给记者讲的一个故事是:大哥翁荣金平时是个文质彬彬、说话和气的人,但一碰到质量问题就“六亲不认”。1996年底,正值销售旺季,可就在这节骨眼上,几十万双丝袜被发现跑了线筋。虽然这点小问题在别的厂可能算不了什么,但大哥知道后,立即下令将所有产品扣下。他召集起全厂职工,亲手点着了火把,将1万多双袜子付之一炬。余下的袜子,全部作次品处理,厂里损失了近70万元。从此,一条“铁规矩”也形成了——绝不让一双不合格的袜子运出大门。

  好质量带来的是好信誉。2004年宏观调控时,翁荣弟靠浪莎品牌的无形资产就拿到了银行贷款。十多年来,浪莎从来没有打过价格战,那些当年和浪莎竞争的企业逐渐退出了市场,浪莎不但活得滋润,并且越做越大。正如翁金弟所言:“就像海尔与小天鹅,价格竞争在他们之间是不存在的。海尔品牌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来,没必要进行价格竞争。很多外企来义乌考察投资袜业,但看了浪莎后,就不想来了。消费者信的是浪莎这个品牌。”

  “品牌战略”让“浪莎”仅仅用了3年时间就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翁荣弟实话实说:真是没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