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华能集团“节能战略”引人注目
[发布时间:2008-04-17 00:00:00 点击率:]

中国华能集团近日正式宣布:中国首个“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将于2008年奥运会前实现建成投运,并将成功捕捉出第一批二氧化碳。

  同时,“3年之内,华能集团所有火电厂将全部建成节约环保型企业,到2010年,单位发电量的二氧化硫、烟尘等排放全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华能集团负责人说。

  作为中国装机容量最大、世界排名第四的大型电力集团,华能集团不仅以自己的发展规模与速度奠定了自己在电力领域的领军地位,更以自己在节能环保上的责任与作为,赢得了“尊敬”的目光。

  

  5300万吨:

  一个企业带来的“节能遐想”

  

  2008年初,冰雪中令人心忧的“燃煤之急”,将我国煤炭资源大量消耗、如何有效节约使用能源资源等课题,再次突出地摆在了全国人民面前。

也在同一时间,电力领域公布的一个数字引起了不小的关注:按2007年华能玉环电厂实际供电煤耗计算,与全国平均供电煤耗相比,华能玉环电厂4台机组全年可少消耗138万吨标准煤。

  这个“省”下来的数字,相当于3.7万节火车皮的运煤量,等于两台35万千瓦机组全年的用煤。

  值得关注的事实远不止于此:

  在北京,华能北京热电厂在国内首先采用了城市中水作为电厂冷却水,全年的节水高达1200万吨,相当于2个昆明湖的水量。

  在各地,华能列入“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18家电厂年度分解目标的完成量达242%,共节能100万吨标准煤……

  一个个细小的独立数字凝结到一起,就聚成了一个令人振奋的事实:根据权威统计结果,2007年华能集团的供电煤耗为337.37克/千瓦时——这个数字比同年全国平均水平低近了20克/千瓦时。

  “如全国火电机组的发电煤耗都能达到华能这个水平,那么一年全国就能节约标准煤5300万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专家说。

  不仅如此,2007年,华能集团在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6.02%的同时,二氧化硫排放量却比2006年减少8.88%。

  

  循环经济:一幅“绿色”的电力生产图景

  

  这是一幅令人称奇的现代电力生产循环图景:

  露天矿采出的煤炭正通过输煤皮带送往电厂,煤矿的疏干水也通过地下管道输入电厂用于循环冷却,一批批电厂排放的灰渣又通过另一条皮带回填煤矿采空区,恢复草原植被。在不到6公里的区域内,水、煤、灰科学地循环应用着……

  图景背后的注解数字是:自1998年投产以来,华能伊敏煤电工程累计发电459亿千瓦时,产煤6908万吨,节水9300万吨,恢复植被4802亩。

  在浙江台州,华能玉环电厂通过“双膜法”海水淡化工艺,每年节约淡水1000万吨,相当于玉环全县50万人口半年的生活用水量。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我国首个“燃煤发电厂年捕集二氧化碳3000吨试验示范工程项目”将在华能北京热电厂建成投运。届时年捕获二氧化碳3000吨将不再只是构想,“绿色煤电”将真正为“绿色奥运”助力。

  

  先进理念“催生”崭新变化

  

  华能集团在节能环保行动中令人瞩目的进展,来源于其坚定的科学发展理念和严格的制度支撑。

  “作为国有大型发电企业,坚持科学发展,坚定地走节能环保之路,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华能集团总经理李小鹏说。

  在华能集团制定的企业发展“五大责任”中,“节能环保责任”被醒目地放在了“经济责任”之前。集团实行“一票否决制”,将层层分解的节能减排指标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没有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企业,则“一票否决”,取消当年工资总额增长额度,以及其他荣誉称号。

  近年来,华能集团连续下发《创建节约环保型企业规划》《节约环保型燃煤发电厂标准》等一系列文件。投入15亿元巨额资金,积极采用锅炉微油点火、等离子点火等新技术,大大提高了现役机组的节能水平。2007年,集团投入36.4亿元,建设新的燃煤机组脱硫装置,改造现役机组脱硫装置。

  科学发展,其步正健。根据华能集团制订的规划,到2010年,集团供电煤耗将降至329克/千瓦时,单位发电量的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排放量将率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通过发展清洁能源、降低机组能耗水平、开展碳捕集工作,2010年华能将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5370万吨。”李小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