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女大学生创“校园第一品牌”
[发布时间:2008-05-28 00:00:00 点击率:]

□   纪宇  毛秋云

  

  “中国校园第一品牌——校园风总经理张慧敏”,当这个看起来一脸学生相的小姑娘递过来标着自己“头衔”的名片时,不由让人注目。

  5月14日,作为“金星啤酒杯”大学生创业创意大赛“创业之星”候选人之一,24岁的大四学生张慧敏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创业】 

  卖报纸多赚了“一碗拉面” 

  

  “大学生创业能干点什么?我想多数还是从卖电话卡等小事开始的。”张慧敏是郑州大学工程管理系04级学生,从大一开始,她就开始尝试“创业”了。

  “说到我的第一桶金,我觉得象征意义更明显一些。”张慧敏刚上大一的时候,军训完毕的寝室舍友们一起在校园里遇上了某家学习报的销售人员,想找一位学生帮忙销售报纸。

  “可以挣到15元钱,她们都不愿意去,我去,很快就卖完了,得到了我的报酬,那人还请我吃了一碗牛肉拉面。”虽然所获不多,但是张慧敏开始觉得,自己可以尝试在校园里干点什么。

  “后来我成了那家报纸的校园代理,也接了更多产品在校园里代理。”刚上大二,张慧敏开始把目光瞄上了“学生旅游”。

  

  【发展】 

  发起校园市场突击战

  

  “学生们爱玩,经常集体出游,于是我想,可以组织他们一起去玩,跟旅行社结合得到部分返点,双方都会有收益,也能保障同学们出游的安全。”张慧敏先是做了“世纪欢乐园”的校园代理,然后开始自己联系旅行社合作、联系景区,慢慢地,她“垄断”了郑州大学的学生出游市场,也开始发展外校代理。

  “那时候真是像地下党一样,白天学习上课,晚上就制作各种宣传材料,每天跪在地上写宣传牌到深夜,膝盖都是紫的。”

  因为校园里分散的“旅行代理”并不少,张慧敏面对竞争的方式是“低利润,持久战。”

  “每月就是赚个千元左右,但是别人坚持不下来,我能坚持,慢慢地,市场就都是我的了。”聪明的张慧敏并没有像其他创业者一样进行大量初始投资,而是用自己的“资源整合”开辟天地。

  

  【目标】 

  想创“中国校园第一品牌”

  

  因为业绩突出,今年年初,张慧敏获得了由河南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07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她也是其中唯一一个在校大学生创业者。

  “校园的市场很大,我只要把校园这一块做好,就够我成功N次的。”目前,张慧敏开始把原来的业务集中起来,并通过“中国大学生创业网”的支持,注册了“校园风”商标,有意打造“中国校园第一品牌”。

  张慧敏规划:“校园风”主要包括几大块内容,除了起家的假日旅行之外,还有“家教兼职”、“文化传媒”、“校园消费”等部分。

  

  【经验】 

  大学生创业最好“顺应环境”

  

  张慧敏对于“大学生创业”的经验是:从身边的事做起。“不少大学生有创业的意识,会想到去开饭店、办实体,其实我们的社会经验少,这些不一定适合,不妨从身边自己熟悉的环境做起,做自己擅长的项目。”张慧敏说,自己的创业经历比较顺利,与这种“顺应环境”的观念不无关系。

  关于创业,张慧敏还总结了“六个要”:要多与优秀的人接触;要交流;要自信;要善于总结;要执行;要学会感恩。

  (据河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