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跨国企业加速在华深耕
[发布时间:2008-05-28 00:00:00 点击率:]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以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提振跨国企业在华深耕信心的直接动力。从在中国建设全球级别的研发机构到参与新型人才的直接培养,跨国企业以及相关机构正在走向加速在华融合之路。

  微软中国研发集团近日在北京中关村举行了集团总部大楼的奠基仪式。该总部大楼的建设投资超过2.8亿美元,预计将于2010年竣工。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是微软公司在海外规模最大、职能最完备的研发机构。业内有关人士认为,微软的这一举措,显示了微软对中国信息产业的信心和长期扎根中国的决心。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跨国企业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已达800家,其中一些已成为世界级的研发基地。

  在跨国企业把一流的研发机构放到中国本土的同时,加强与中国本土企业的深入合作,也成为近年来跨国企业加速融入中国市场的频繁举措。向来侧重与电脑企业合作的芯片企业英特尔如今把触角伸向了国内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与英特尔12日宣布共同发起一项电子商务推动计划,联手推出面向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专用电脑。从此合作中可以看出,英特尔已打算改变单纯为电脑厂商提供芯片的角色,转而希望切入中国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并从中获益。另一家国际芯片巨头AMD公司则几乎同一时间在北京召开了全球高管运营会议,其高层齐聚北京。AMD总裁、首席运营官梅尔明确表示,把这一会议放在中国,表明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AMD方面表示,将进一步在华加强与本土企业的合作,目前,中国已成为AMD全球第二大业务中心,形成了包括研发、生产、营销等在内的全方位业务大区。

  直接扶持、参与中国本土人才的培养,更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跨国企业、机构融入中国市场的长期决心。每年在全球举办的中学生科学竞赛——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是全球最大的中学生科学竞赛,每年吸引300万至500万学生参与角逐总价值400万美元的奖金和奖品。英特尔从2000年起就和中国科协合作,赞助中国学生参加此大赛的总决赛。这样的活动,对帮助培养中国的创新型人才起到了切实的推动作用。美国的教育机构同样把目光瞄准中国人才的培养。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近日启动2008中国商业计划书大赛,这也是该比赛在华连续第四届举行,旨在发现世界级的商业创意及商业人才在中国的成长。从这些活动看,跨国企业和相关机构直接参与中国人才培养的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计划周详。

  业内人士认为,跨国企业加速融入中国本土市场,一方面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中国市场蓬勃发展的客观结果;另一方面也是跨国企业希冀在中国市场有更大拓展的战略谋略。这一形势也给我们带来了掌握世界先进技术,提升行业和企业实力,培养多领域的现代人才的难得机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津培表示,我们应当借助经济全球化的有利方面,以多种方式扩大我们可以利用的技术范围,从而加速高技术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