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资金再度逐鹿农村金融 浙江首家村镇银行亮相
[发布时间:2008-05-30 00:00:00 点击率:]

□卫容之

  

  日前,玉环永兴村镇银行正式亮相,这是浙江首家开业的村镇银行,由玉环、萧山的29家企业法人入股组建。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农村金融服务需求的增长潜力较大。企业热衷参股村镇银行,还因为农行网点覆盖不了,其他大银行又没有更多介入农村地区。

  据了解,银监会去年把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由前期的6省(区)扩大到全国。在试点扩大后,浙江挑选湖州长兴和台州玉环作为该省组建村镇银行的试点县。由杭州联合农村合作银行主发起设立长兴联合村镇银行,注册资本2亿元;萧山农村合作银行主发起设立玉环永兴村镇银行,注册资本1.6亿元。

  浙江的两家村镇银行在注册资本上远远超过了银监会的门槛要求。按规定,在县(市)、乡(镇)设立村镇银行的最低注册资本分别为300万元、100万元。之前,安徽长丰科源村镇银行以1亿元注册资本居首。

  此次在浙江率先开业的玉环永兴村镇银行,还邀集了玉环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玉环、萧山的29家企业法人入股。该行今年2月开始筹备,营业场所建设及计算机系统、结算网络、运行设备、账务体系等初步到位,将专门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银监会人士此前披露,截至2007年12月,全国已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4家,其中村镇银行12家。试点的24家机构共吸收各类资本2.1亿元,吸收各项存款1.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2亿元。该人士称,一般新设机构需要3年左右才能盈利,但已有8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始盈利,估计大部分机构在一两年内都可以实现盈利。

  对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外资银行、中小中资银行及民营企业表现出较浓的兴趣,国有大银行则相对冷淡。浙江不是村镇银行的首批试点省(区),但该省金融机构已跨地区参与。据悉,宁波鄞州合作银行发起或参股了广西平果县国民村镇银行、新疆五家渠国民村镇银行、邛崃国民村镇银行等村镇银行。另有消息称,台州商业银行、义乌稠城商业银行也准备在异地发起村镇银行。

  国泰君安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称,农民收入提高,农村城镇化建设,以及农村金融市场竞争不突出,使村镇银行的发展前景被看好。村镇银行的设立,还可替代一些灰色金融服务。而对于西部地区运作欠佳的村镇银行,要具体分析其管理、信用环境及不良贷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