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地震营销应把行动放在首位
[发布时间:2008-06-02 00:00:00 点击率:]

汶川5月12日发生大地震。危难时刻,捐款捐物,第一时间传递、展现企业社会责任,许多公司对自己的公关合作伙伴下达这样的指令。不过,笔者想要提醒的是,地震营销必须要坚持的原则是,行动第一,公关第二,千万别留下SHOW的印象。

  如前一阵子被中国人千夫所指的家乐福第一家捐出200万。5月12日下午,当汶川受灾,家乐福当即指示位于成都的五家门店向灾区紧急捐赠帐篷、棉被等救灾物品。同时通报法国总部。家乐福国际基金会随即决定,向中国受灾地区捐赠人民币200万元。家乐福抢了第一先机,这和刚刚经过公关洗礼、尚处于紧张战备状态,不无关系。

  还有就是蒙牛,地震发生后,捐赠200万包(价值520万元)的牛奶给灾区人民,第一时间把牛奶送到灾区人民的手中。歪打正着的是,最近在各种食品纷纷涨价的当口儿,蒙牛等乳饮料竞相调低奶价格,而且这又正赶上地震灾情,歪打正着的价格策略给蒙牛的公益爱心形象加分不少。

  最有人情味的是联通。记得几年前有个恶搞短片《CDMA,今天你扔了吗?》历数联通信号不好等恶行。不过,这次CDMA将大出风头,成都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15日要向汶川县城空投手机设备,包括军用手机和联通CDMA手机,并将在当地建设小型基站。届时,汶川县城与外界进行手机联络将成为可能。危难时刻,天上扔手机联系亲情、友情,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动!一辈子难忘。联通这招够实在,因为地震营销,行动第一,公关第二。

  地震时,企业绝对不应让消费者等看出是SHOW来。如国内家电某品牌,非整出一个专题,网友留言一句它捐一块钱。秀气十足,扭捏作态,在QQ、MSN上,多数人对此嗤之以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