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四家企业联手发债融资3.6亿元
[发布时间:2012-06-20 13:24:18 点击率:]

  □ 本报记者 李代广

  

  5月2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河南省中小企业2012年度第一期集合票据”成功发行,发行金额为3.6亿元人民币,为3年期固定利率集合票据,河南奔马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惠达卫浴有限公司、河南省龙源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4家优质企业组成联合发行人。

  此次集合票据的发行,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组织协调,河南省中小企业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统一担保人,国家开发银行为主承销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一次性集合发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雪枫出席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党义在发布会上说,国家支持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是中小企业票据发行的重大突破,开创了中小企业新的融资模式,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本期票据的成功发行,对缓解河南中小企业融资难,开拓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是指2个(含)以上、10个(含)以下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方式共同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

  近年来,河南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在促进全省国民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和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河南省中小企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系列困难,其中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国家支持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是企业票据发行的重大突破,开创了中小企业新的融资模式,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河南省中小企业2012年度第一期集合票据的成功发行,从资本市场募集了3.6亿元人民币的长期建设资金,募投项目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52.6亿元,实现利税6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近3000个,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提升全省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对提升河南省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信用形象具有积极意义。本期集合票据的发行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严格审查,这一过程对企业优化财务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集合票据公开在中国银行间票据市场募集资金,有利于监管层和社会各界了解河南省企业,这对提升河南中小企业的信用度、美誉度具有重大的影响。

  对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受国家货币政策和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企业通过银行渠道融资的财务成本将会逐步增加,政策的累积效应可能使中小企业资金链再次遭受严峻考验,影响企业经营和发展。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具有审批时间较短、融资门槛低的特点,为票据发行企业节约了融资成本,对其生产经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良好的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