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35户央企与云南签署战略协议
[发布时间:2012-06-20 13:24:18 点击率:]

  不久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全面推动“央企入滇”。这是在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颁布一周年之际,国家部委与云南共同加快推动桥头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央企入滇”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说,“央企入滇”是助推桥头堡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加快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为“央企入滇”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加强与央企合作,借助央企优势“借船出海”,借助央企“拉力”实现产业调整和产业振兴,对于云南这个西部欠发达省份意义十分重大。他表示,“央企入滇”一方面促进了云南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了经济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拓展了央企的发展空间,实现双赢,其中,中铝公司与云铜集团、武钢集团与昆钢集团的联合重组成为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战略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称,希望中央企业以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牢牢抓住云南桥头堡建设的良好机遇,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深化与云南的合作,积极主动融入云南桥头堡建设。

  当日,云南省政府、云南省国资委、云南相关企业、各州市政府分别与相关中央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云南省长李纪恒表示:“此次合作,既是国务院国资委助推云南桥头堡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云南以‘央企入滇’为抓手,全面加快桥头堡建设的具体行动。”

  云南“央企入滇”战略始于2010年,两年多来,云南为央企提供良好的资源、政策和投资环境,中央企业也抓住机遇加大了对云南的投资。目前,已有35户央企与云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达7373.41亿元。参与云南经济建设的在滇央企总数达到64户,成为加快推进云南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的一支大军。

  (马铱潞)

  新闻链接

  

  央企入滇

  

  云南“央企入滇”战略始于2010年。

  2010年,中核集团、中石化集团、兵装集团、哈电集团、中广核集团、北车公司、南车公司以及中智公司等16户央企和云南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矿产资源、建筑材料、现代金融、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协议投资额达3206.26亿元。

  2011年,各大企业与云南的合作步入紧锣密鼓的上升期,以大唐、中航油、中国黄金集团为代表的央企在滇投资173个项目,实际到位资金436.5亿元,占云南省外到滇资金总额的近1/4。

  截至目前,已有35户央企与云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达7373.41亿元。